战“疫”日记

以后我一定会再次来到这座城市,欣赏武汉真正的样子

2020年03月04日10:03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时间:2020年2月20日--2月29日

地点: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记录人:兰大二院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普通外科二病区护师 温青

2月20日

我是一名普通外科的90后护士,有九年的临床护理工作经验,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我第一时间向护士长主动请战,希望前往武汉履行医护人员的使命,挽救更多的患者。

去武汉的支援的事我只告诉了哥哥,作为退役军人的哥哥很理解我,也很支持我,他说:“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得迎难而上,家里交给我,注意防护,平安回家。”我对他说不要告诉爸妈,我不想让他们担心。可没想到,在医院举行出征仪式时,爸妈竟然出现在我面前,我当时就忍不住哭了,作为护士,我职责所在、义不容辞;但作为女儿,我可能有点自私、让全家人为我担心。爸妈很支持我,还鼓励我不要担心他们,让我到了武汉安心工作。

2月19日我们乘坐航班飞往武汉,一路上,所有空乘人员都在为我们加油鼓劲。曾经,我向往武汉,想和亲朋好友一起看樱花,尝尝地道的热干面;今天,我们来了,我们带着使命与责任,与大家一起在这里肩并肩作战。武汉,你只是生病了,别怕,你身后有这么多人守护着,我们一定会战胜病毒的,加油!

2月24日

早晨六点坐车从酒店出发,到完成一天的工作回到酒店要十个小时左右。上班去的路上我一直看着窗外,武汉很安静,车辆横跨长江时我看到这里的风景依然很美。

我还是会有点儿紧张,欣赏风景的同时我脑海里一遍遍重复着穿脱防护服的流程,老师告诉我们一定要熟练掌握所有流程,我昨天睡觉前也把流程想了一遍又一遍,浅睡眠的我虽然半夜醒了好几次,但我今天的精神状态却格外好。

洗手,穿隔离衣,穿防护服,戴帽子、口罩以及护目镜,进入病区前我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我们大家互相检查后一起踏入了病区。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走到病房的时候我已经汗流浃背,发饭、交班、整理、消杀,笨重的我们像极了动画片里的熊大熊二。我们病区有危重症患者,有九十多岁的高龄老人,还有刚生完宝宝几天的产妇等,我到每一个病房就和他们打招呼,问他们吃饭情况如何,有什么需求,他们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感谢,说我们是天使、是战士、是英雄,但我认为我们只是普通人,做着平凡的工作,这正是我们医护人员的责任所在,所以我们必须前行,穿上防护服战斗,挽救更多的患者。

2月25日

今天是驰援武汉的第六天,早晨起来第一件事情就是看看我的鼻子。鼻子一碰还是有点儿疼,照镜子发现鼻子还有点儿发红并且起了几个小小的水泡,我在鼻子上涂抹了些药膏,贴上了敷料贴。

所有来武汉的医疗队成员们都很团结,不管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大家都会互相帮助,休息的人为上班的人热好饭,想让同事们能吃到一口热饭,门口放的垃圾大家也会互相帮忙扔掉,他们总是在不经意间感动着我,让我觉得出门在外不孤单。爱心人士也很多,他们捐来了一批又一批物资,尤其是今天,远在武汉的我们竟然吃到了兰州牛肉面和灰豆子。武汉的志愿者们每天都按时为我们送餐,按时接我们上下班,为我们保驾护航,出租车司机丁师傅也很热情,他告诉我,有事就给他打电话,他一定随叫随到,真的很感谢他!

听闻兰州路上的行人和车辆已经慢慢多起来了,真好,希望武汉也可以尽快恢复车水马龙,以后我一定会再次来到这座城市,再次来到我战斗过的地方,欣赏武汉真正的样子。

2月29日

我来到武汉已经十天了,感觉每天的时间都过得很快,每天有很多事情,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武汉已经连续下了两天雨,天气阴沉沉的,甚至有点冷,今天终于出太阳了,有阳光的感觉真好,期盼着拨云见日的美好时光马上到来。昨天上班的时候护目镜一直夹着我的鼻子,所以我一直张嘴呼吸,上班前我虽然在鼻梁上贴了敷料贴,却又被压伤了,但这些问题都可以克服,现在的我身体良好、熟悉流程、工作进行得很顺利。

除了上班,我还和其他医疗队成员分管物资的接收发放和入库出库,几乎每天都会有不同的物资到来,今天还有好心人捐来了榨汁机,为了让我们每天可以喝到新鲜果汁补充维生素C和钾离子,他们想得太周到了。

下午,我收到了妈妈爸爸拍的视频,看了一遍又一遍,眼泪充满了眼眶。哥哥从来都不是一位煽情的人,晚上发来消息说想我了,我心里好难受。我会在休息的时候跟他们视频,让他们放心,我明显看出爸爸的担忧和妈妈眼眶中的泪水,在我面前他们一直保持着最坚强的样子。还有科室护士长也经常给我发消息问我过得怎么样,吃得惯穿得暖吗?谢谢护士长,她就像大姐姐一样照顾着我。

十天来,大家各司其职,紧张忙碌而有序地开展工作,我坚信,胜利是属于我们的,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期待看到武汉绚烂的樱花。武汉加油!(王文嘉 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