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庆阳:“云上法庭”解民忧 防疫审判两不误

2020年03月04日10:42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3月4日电(高翔)“在疫情防控期间,为防止现场开庭人员聚集、发生交叉感染,提高办案效率,我院决定使用云上法庭开庭审理你们提起诉讼的买卖合同一案,你们是否同意网上开庭……”2月26日,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人民法院通过“云上法庭”,审理了两件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随着审判长吴帅之敲响法槌,互联网庭审拉开了帷幕,整场庭审紧凑有序,画面真实清晰,案件仅用时30分钟就成功审结。

近日,庆阳市依托智慧法院建设的智能化网络诉讼服务平台,探索推进线上诉讼,通过“云上法庭”审理案件,保障群众诉讼权利和生命健康,确保疫情防控与审判工作两手抓。这种审判方式有效减少了病毒传染风险,当事人普遍对线上庭审给予高度肯定。

庆城县人民法院也通过“云上法庭”,于2月27日一审公开审理了被告人史某某涉嫌妨害公务一案。开庭前,主审法官提前与庆城检察院、被告人羁押所在地庆城看守所沟通联系,尝试三方连线,在“云间”开庭。法官通过视频连线核实被告人的身份信息情况,宣布庭审纪律,进行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整场“云上”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并全程网上直播。该案的依法从快从严审理,为疫情防控树立了法律红线,不仅达到震慑、预防涉疫犯罪的法律效果,还发挥了引导群众理解、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社会效果。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