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自行车训练管理中心优秀运动员姚变娃同志先进事迹

2020年03月04日16:54  
 

姚变娃,女,汉族,1996年2月20日出生,籍贯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共青团员,中专学历,现任甘肃省自行车训练管理中心山地车队运动员。曾获得2015年全国锦标赛冠军、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亚军、2017年亚洲锦标赛冠军、2018年第十八届亚运会冠军等优异成绩。

2014年7月,在永登业余体校扎实训练了四年的姚变娃同志被省自行车队教练选进山地车队,成为“陇原铁骑”的一员,开始进行专业的自行车训练。进队后的姚变娃同志训练刻苦,成绩提高很快,迅速成长为甘肃山地车队新的领军人物,在全国比赛中崭露头角。2015年7月训练仅一年的她在参加甘肃天水全国山地自行车锦标赛中就获得了女子成年组个人计时赛第一名、越野赛第二名的好成绩,成为女子山地自行车项目的一匹“黑马”。此后,她乘势而上,于2016年3月在安徽宣城举行的山地自行车冠军赛第一站比赛中获得成年女子组个人计时赛第一名、越野赛第一名;2017年在天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中获得女子越野赛亚军;同年7月,在安徽宣城举行的山地自行车亚洲锦标赛中获得女子越野赛第一名;2018年在浙江慈溪市举行的山地车联赛总决赛中获得女子越野赛第一名;同年8月,在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中获得女子山地自行车越野赛冠军,比赛中,她顶住压力、沉着发挥,在与队友相互配合的第二圈就甩开了第三名菲律宾选手,第三圈之后,表现更加出色,最终以1小时20分17秒的好成绩夺冠,而这也是甘肃省女山地车手时隔16年再次在亚运会女子越野赛中夺冠,为甘肃、为国家赢得了荣誉。

为了表彰姚变娃同志在亚运会夺金、以及近几年的刻苦训练和傲人成绩,2017年甘肃省人社厅和甘肃省体育局为该同志记个人二等功一次,2018年甘肃省人民政府为该同志记个人一等功一次。

山地自行车赛是一项考验车手控车技术和爆发力、耐力的高难度体育竞技项目。“这项运动虽然看起来酷,但其实很辛苦,要能承受疼痛,要有足够耐力,能挑战极限。”姚变娃同志坦言,“刚开始时想过放弃,因为训练实在太苦了。”但正是因为有着坚韧和执着的性格,姚变娃最终咬牙坚持了下来。十年来在山地自行车赛这条路上经历了太多的砺炼,其中的苦处不言而喻,可是她的脸上始终挂着微笑,将那些苦掩埋在了辉煌的背后。

姚变娃同志作为一名优秀运动员,不仅成绩突出,业余时间也会积极学习政治理论知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思想政治理论水平的提高,为训练和比赛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有力保证。

虽然拿到了亚运会金牌,但姚变娃同志的全运会金牌梦和奥林匹克梦想还没有实现,这对于很年轻、进步空间很大的她来说,必然会选择坚持。坚持意味着要付出更多的汗水,坚持也意味着更多成功的到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姚变娃同志已经开始了全力备战2020年第32届东京奥运会的新征程,期待她再获殊荣。

来源:甘肃省妇女联合会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