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创建文明城 六大行动持续发力

李晓霞

2020年03月05日14:08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创建文明城 六大行动持续发力

3月4日,记者从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络视频会议中获悉,今年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将在六大方面持续发力,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据悉,2019年以来,全市各级各方面以实施十二大创建推进工程、十大突破行动、“一月一主题”专项整治活动为抓手,突出问题导向、完善落实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创新载体抓手、深化品牌建设、激发市民热情,推动创建保障更加有力、创建活力更加彰显、创建内容更加丰富、创建氛围更加浓厚,确保创建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各级各方面积极落实开展“公益宣传、文明示范、志愿服务、文明实践、诚信治理、环境清洁”六大战“疫”行动,在疫情防控中强化创建工作,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全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现了两促进两不误。

结合创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差距短板,兰州市今年将在六个方面持续发力。一要在完善创建机制上持续发力。要健全完善领导、统筹、推进、测评、宣传、保障六大机制,持续强化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安排、推进落实、测评问效、氛围营造、资金投入。二要在弘扬时代新风上持续发力。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完善志愿服务建设,持续开展文明礼仪、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交通、网络文明行动。三要在优化公共服务环境上持续发力。大力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背街小巷、老旧小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政务服务环境和窗口服务质量、重点失信领域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线缆入地整治、黄河风情线整治提升、垃圾分类等“十大提升”行动。四要在精细化管理上持续用力。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坚持环境整治和行为整治一起抓,持续开展“一月一主题”专项整治活动,着力打造文明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五要在提高档案资料质量上持续用力。实行档案资料随时报送制度。各创建责任单位及时开展符合档案资料工作要求的活动;联合提交的档案资料,牵头单位切实负责,进行精准揉和提炼;涉及省级主管部门的评价,相关单位提前对接,争取认可支持。六要在氛围营造上持续用力。深入挖掘典型经验和亮点做法,及时总结工作进展和成绩效果,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所属社会宣传阵地和新媒体宣传载体,市属新闻媒体加强舆论引导,创新性地开展创建宣传报道。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