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靖远县三滩镇中二村妇联主席王爱玲事迹

2020年03月05日21:27  
 
王爱玲
王爱玲

王爱玲,女,生于1969年5月18日,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甘肃省靖远县三滩镇中二村人,现任甘肃省靖远县三滩镇中二村委会妇联主席、靖远兴隆草编有限责任公司厂长。多年来,她对待工作总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始终把解决全村妇女最突出、最现实的实际问题作为工作的着力点,顶着各种压力,迎难而上,做到老百姓没有怨言都满意为止。为此,她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及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先后获得了省妇联“全省陇原脱贫攻坚巾帼带头人”、白银市“巾帼致富带头人”、白银市“优秀创业者”、靖远县“科技女能人”、中二村“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当选为三滩乡人大代表、靖远县人大代表,为推进中二村的妇女事业发展和群众脱贫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

靖远县三滩镇位于县城北部23公里,黄河西岸,东与东湾镇相望,南接糜滩镇,西与刘川镇相连,北与平川区相连,形若弯弓,蓄势待发,原名三角城。面积251.22平方千米,有耕地27180亩,属沿黄自流灌区,红富士,特别是水稻等农副产品闻名甘肃省内外。创业前,家境贫寒,常年在家务农的王爱玲就一直在思考这样的问题:如何利用三滩自身的农产品优势,走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发现三滩很多农户为了贴补家用,都在用打完稻穗的稻草编织草帘,编好的草帘会有专人收购,利润还算可观。但手工编草帘费时费力,从早忙到晚也编不了几个。要是把手工编织改为机器加工,编织草帘的效率和利润岂不会成倍增加,她脑中突然冒出了这样的想法。于是她二话不说,专程跑到外地考察了各种型号的草帘加工机,最后选定了一款性价比高的机型。回到家,她又开始犯愁了,所有的家底加起来才区区几千块钱,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连米都没有谈何做饭填饱肚子呢。但为了实现创业的梦想,她咬了咬牙,豁出了。为了凑到买机器的钱,她开始东家借,西家借,东拼西凑终于把几台草帘加工机请回家了,并注册成了靖远兴隆草编有限责任公司。在她看来,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都是水到渠成的事。先聘请同村的村民做为员工,再请厂家来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包教包会,不到一周时间她和员工就熟练掌握了草帘加工机的操作技术,然后再派人都各村大量收购农户手中的稻草,加工出一车车草帘运往全国各地,一切都在按她预想的顺利发展。创业只有你不敢想的没有你不敢做的,公司在她的全盘操控下,第一年她就还清了欠下的所有债务,之后的每年利润都在呈几何式增涨,公司规模也逐步扩大,走向了正规化。解决当地村民的就业人次达上百人,为实现村民脱贫致富做出巨大贡献。

王爱玲创业是一把能手,当为妇女姐妹服务更是一把好手。自从当选中二村妇联主席后,为了尽快的适应工作,她不断自我施压,循序渐进的提高自身理论素质,成天钻到村委会的图书阅览室,认真学习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做到思想上,行动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并将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注重学习和掌握领导科学、群众工作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运用所学的知识指导工作实践。认真研究和掌握新形势下妇女发展理论及有关政策法规,积极思考和探索创新妇联工作的具体措施和办法,有效解决妇女在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推进中二村妇女事业发展打好了坚实有力的基础。

在父母眼里,她是孝顺贤惠的好儿媳;在丈夫眼里,她是持家有道的好妻子;在子女眼里,她是无微不至的好母亲;在群众的眼里,她是自强不息,永攀高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一心带领百姓共同致富的女强人,这就是王爱玲,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一名有口皆碑的优秀共产党人。

来源:甘肃省妇女联合会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