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线上的一抹“巾帼红”

高翔

2020年03月06日16:25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十里镇干部王惠娟是一名共产党员。原本,她也像其他人一样和家人一起欢度春节,可是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扰乱了她的正常年休假。

王惠娟的丈夫白凌,是定西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驻临洮县温家山村驻村帮扶队队长,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越是要紧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在艰难时刻,越显担当精神。夫妻二人积极响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使命”的号召,从正月初三开始就把7岁的女儿交给老母亲,简单叮嘱后便各自奔赴自己的工作岗位。

王惠娟针对村情第一时间和村干部制定了防控方案,积极带动党员志愿者参与,设立疫情监测点两处,组建了党员先锋队1支、志愿者执勤队2支,对疫情防控责任进行了细化,确保了任务到岗、责任到人。

无论白天黑夜,王惠娟都带领着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坚守一线,劝导群众、答疑解惑,为全村的疫情防控扎牢了进出口。她还带上了家里的医疗防护物资分发给村两委干部及党员志愿者,为疫情防护工作者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健康保障。

她每天与镇村干部及村医一道走街串户,全面摸排务工返乡及外来人员,劝返走亲访友人员,对外来长期居住人口进行登记造册,宣传防控知识,测量村民体温,鼓励大家提高安全意识。在一次排查中,有位小姑娘的体温达到了37.8度,并伴有一点咳嗽。由于紧张和害怕,小姑娘当时都快哭了。王惠娟来不及多想,做了一些防护工作之后马上联系当地卫生院的同志一起把小姑娘送到县医院进行检查。经检查,这名小姑娘是因为正常感冒,加上过于紧张造成了体温偏高。排除危险后,王惠娟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作为十里镇的妇联主席,王惠娟不仅个人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还号召当地广大妇女同志积极行动,组织各村妇联主席带头成立村级妇女志愿者服务队。在监测点,她们送水送饭、帮忙执勤;在困难群众家,她们帮忙消毒、理发、打扫卫生......她们为十里镇疫情防控工作撑起“半边天”。

作为十里镇的民政站长,王惠娟关心特困供养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体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为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她组织镇村干部积极上门服务,定期帮助他们进行消毒,为他们发放口罩等防疫用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必需品。

“非常时期,我们在做好全镇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更要对困难群体进行关心和关爱,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抗击疫情,我们一户都不能拉下。” 王惠娟说。

截至目前,王惠娟通过积极筹措资金购置了防疫物资,为贫困户、五保户、残疾户、留守老人等困难群体进行居家消毒,为她们发放口罩340余副、送方便面等物资170多箱,并积极引导困难群众进行科学防护。她用实际行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了最需要关爱的困难群众手中,拉近了干群关系,坚定了全镇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王惠娟面对疫情时逆行而上,展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正是无数这样的共产党员舍小家顾大家,用无私奉献的精神凝聚起前进的强大力量,才让我们更能够有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