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面前 她是一个“无畏战士”

高翔

2020年03月06日16:56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工作中的兰小莉。(甘肃省妇联供图)

“弯弓征战作男儿,梦里曾经与画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最前沿,一名普通女性成为守卫家园最靓丽的风景线,用实际行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她就是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大秦乡大秦村的兰小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村医的兰小莉每天穿梭在村内的大街小巷,第一时间为村民宣传讲解疫情防控措施办法,为324名外地返乡人员及其家属上门测量体温、讲解预防病毒的方法、宣传居家隔离注意事项、及时安抚隔离人员的思想情绪。

兰小莉还是大秦村的村支部书记,她始终发挥“领头雁”作用,召集村里党员组建党员先锋队,将村两委成员和社干部分成两组,逐户对外地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登记,第一时间做到底子清、来源清、接触人群清、动态清。

在入户摸排的同时,兰小莉还通过微信群、张贴标语、村内广播、发放宣传彩页等形式积极宣传。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各类通知、告知书、倡议书400余份,签订承诺书3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5条,积极引导村民不信谣、不传谣,弘扬网络正能量。

兰小莉还是一名市、乡人大代表。大秦村是一个有2400多人口的大村,由于外出人员多、流动性大,防控工作增加了很多困难。为确保摸排工作不落户、不落人,兰小莉每天总是从早忙到晚,在街头巷尾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耐心地向大家讲解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劝谏“生命重于泰山 ”“一必三不”(出行必戴口罩,与人不握手、近期不走亲访友、不聚餐聚会、不出入人员密集场所),引导广大群众主动作为。

在本村工作,面对的都是熟悉的面孔,但兰小莉从不留私心,反而更加仔细。她说,既然站到了这里就要肩负起这份责任;疫情面前,对别人严格就是在为他们负责。她用坚守兑现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铿锵承诺,履行着自己的神圣职责。

在积极作为的同时,兰小莉还发动群众共同抗击疫情。在她的影响和感召下,大秦村成立了一支18人的志愿服务队。他们有些坚守在执勤一线监测登记过往车辆和行人;有些在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有些深入农户宣传防控知识;有些则在村内进行巡逻,提醒人们不要聚集,出门戴口罩……

“抗击疫情,没有旁观者。作为大秦村的一分子,我们只是做点自己应该做的,回馈给我们的亲人、邻居。” 兰小莉说。

在兰小莉的带领和努力下,现在大秦村村民已养成了“非必须不出门,要出门戴口罩”的习惯,村民们还主动为一线人员捐赠物资、送餐送饭。面对物资匮乏的情况,秦广喜、秦双喜等村民想方设法多渠道寻找货源,组织车辆送来消毒液、棉大衣等物资,缓解了物资紧缺的局面;由于执勤不能回家吃饭,村民秦青蛟、秦志亮、秦克利等人纷纷为一线执勤人员送来热腾腾的家常饭,让他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我们是农民,能力有限,不能为防疫工作做多大的贡献,只能尽自己这点绵薄之力,让他们不要挨饿受冻就行了。”村民秦广辉说。

和大多数人一样,兰小莉也是子女,是妻子,是母亲。但在疫情面前,她只有一种角色——“无畏战士”。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