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未来几日或有浮尘

颜娜

2020年03月06日10:19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惊蛰节气 未来几日或有浮尘

3月5日是惊蛰,蛰是藏的意思。惊蛰是指春雷乍动,惊醒了蛰伏在土中冬眠的动物。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意为春雷始鸣,惊起蛰虫,唤醒草木,大地重现勃勃生机。

我国古代将惊蛰分为三侯:“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鸣;三候鹰化为鸠。”这三候所代表的花信分别是:“一候桃花,二候杏花,三候蔷薇。”这个节气是带着鸟语花香而来的。伴随着花开时节的到来,气象部门提示未来几日可能也有浮尘天气。

惊蛰节气在农忙上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我国劳动人民自古很重视惊蛰节气,把它视为春耕开始的日子。唐诗有云:“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农谚也说:“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九尽杨花开,农活一齐来。”北冬小麦开始返青生长,土壤仍冻融交替,及时耙地是减少水分蒸发的重要措施。

惊蛰节气到,兰州市未来几天的天气情况如何呢?记者采访了气象部门。

【天气形势】

6至7日,兰州市天气晴或多云;8日,兰州市多云转浮尘。

【市区预报】

6日:晴,0到15度;7日:多云,0到19度;

8日:多云转浮尘,2到12度。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