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将创建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张万宏

2020年03月06日10:22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我省将创建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3月5日,记者从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甘肃省将创建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统筹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农业信贷担贷款贴息等形式,有效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产业园建设,形成产业园持续发展的动力机制。据悉,兰州新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现代设施循环农业)和兰州市榆中县现代农业产业园(高原夏菜)名列其中。

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排头兵”和乡村产业兴旺的示范样板。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新时期中央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和推进农民增收机制创新的重要载体。列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的县(区)要建立由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推进产业园建设重大事宜,及时解决产业园建设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同时,要借鉴广东等地做法,探索推行由县(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园长的“园长”制管理模式,建立健全产业园管理制度和运管机构,积极研究出台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政策性文件和措施。市级农业农村(畜牧兽医)、财政部门要加强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的跟踪监管,坚决避免“重申报创建、轻建设管理”等现象。

据了解,现代农业产业园要按照“打造高起点、高标准的现代农业发展先行区”的要求,以姓农、务农、为农和兴农为建园宗旨,紧紧围绕“主导产业优势明显”“生产基地建设规模化”“产品加工能力配套”“农产品市场体系完善”“品牌带动能力强”和“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六个方面的创建标准,突出规模种养、加工转化、科技支撑、品牌营销等全产业链开发,以及创新农民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机制的功能定位,强化政策支持保障,优化管理服务与指导,扎实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

据悉,自批准创建之日起,每个产业园创建期2年。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