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场上的铿锵玫瑰

高翔

2020年03月07日18:25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工作中的王爱霞(通渭县妇联供图)
工作中的王爱霞(通渭县妇联供图)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疾控系统党员干部初心和使命的考场。”甘肃省通渭县疾控中心副主任王爱霞这样认为。

新冠肺炎疫情初期正好是春节前夕,作为分管领导的王爱霞,没有选择和其他“家庭主妇”一样计划着采购年货,而是选择坚守在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自2019年4月份从通渭县卫生健康局调任疾控中心以来,王爱霞就接手分管传染病、检验科、地方病防治等工作。虽然从事多年计划生育工作,对于接触疾控工作特别是传染病防控工作有些迷茫,但凭借着与生俱来的严谨细致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王爱霞不到一年的时间就从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门外汉”迅速转换为“行里人”。

新冠肺炎疫情初期,王爱霞及早与同事商讨并制定印发了《通渭县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一道抽调人员、分组整合,担任疫情处置小组组长,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拟定初步“作战”方案。

县疾控中心原有应急物资短缺牵动着王爱霞的心。为了能让大家在各自的办公室住的温暖,她多次与相关部门协调联系,积极争取了40多床被子和20余条毛毯。当看到大家领到电热毯和厚厚的棉被整理床铺的时候,王爱霞的心里才有了一丝慰藉。因卫生应急物资有限,王爱霞带头节约使用,熬过了春节7天假期……连日来,王爱霞与疾控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吃住都在办公室。她用坚守“疫”线的日日夜夜,诠释了当代疾控人的责任与担当。

“我乡镇有一名返通人员有发热症状,请求派医护人员和车辆进行隔离。”“我市疾控中心请求你们协查追踪1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我县要对1名密切接触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像这样的电话和问题,王爱霞一天要处理很多,就连她自己也记不清接了多少电话、穿脱了多少次防护服。

由于工作太忙,王爱霞常常放下端起的热饭,对各医疗机构和监测点报来的报表逐一审核、排查,及时督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每当有新情况发生时,她都能够身奋勇而上。在疫情战场上,她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她用自己以身作则的精神、身先士卒的勇气、敢说敢干的作风,为通渭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和贡献。

在疫情阻击战赢得最终完胜的关键时期,成千上万个和王爱霞一样的女“疾控战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疾控人大爱无疆、守护健康的初心和使命。她们都是战“疫”场上的“铿锵玫瑰”。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