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初心 勇当“白衣逆行者”

高翔

2020年03月07日20:34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刘珊是甘肃省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承担着协调全院护理工作的任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勇于担当,坚守护理防控第一线,至今未曾离开医院半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医护人员的医者仁心和医德本色。

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半数以上的医护人员是女同志,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如何发挥好“半边天”的作用,作为医院护理部主任、妇联主席的刘珊深知这项工作的重要性。

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全院妇联紧急会议,安排部署抗击疫情预案;组织医务人员参加培训,让大家认识到这次防控疫情任务的艰巨性;抽调全院护理人员加强发热门诊和预检门诊力量;组织人员定期对全院进行清洁消毒,切断可能存在的传染源……各项工作刘珊都一一叮嘱。考虑到预检分诊是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是整个疫情防控措施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刘珊亲自担任了发热病人预检分诊点的负责人。

1月22日,返回陇西的务工人员潘某由于发热咳嗽,来到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发热病人预检分诊点。经检查,潘某确定为疑似病人,随即进行隔离治疗。

1月24日,潘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且住院期间病情一度加重。刘珊及时对护理人员进行了培训和指导,并对她们进行了心理疏导,减轻了大家的心理压力。通过不断鼓励和打气,护理人员消除了紧张情绪,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工作中,为患者救治工作带来了希望。

大年三十,正是千家万户团圆的时候。考虑到许多一线医护人员想家的现实,刘珊在护理部通过视频和大家连线,陪她们一起在岗位上过年,并把各级领导对一线人员的慰问和关心及时传达到每一个医护人员。大家都说,有刘珊的陪伴,即使在工作岗位上过年,心里也非常踏实、非常幸福。

作为医院护理部的领头人,刘珊深知自己的使命。她每天奔波在预检门诊、发热门诊之间,随时排查隐患,统筹调派抗疫力量和防护物资,保证了救治工作的顺利开展。看到她忙碌的身影,许多医务人员关切地对她说:“每天去发热门诊那么危险的地方,你千万要保护好自己。”她总是笑呵呵地说:“不要担心我,大家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疫情防控工作是辛苦的。为了切实落实岗位职责,刘珊连续一个多月没有回家,换班后就在医院休息室躺一会。每次她卸下防护口罩后脸上都是深深的印痕,脱下医护服后浑身上下都已湿透,但她始终无怨无悔。她明白,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必须时刻冲锋在前、不怕牺牲。在公与私的天平上,她毅然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这种以大局为重、勤勉努力、认真严谨、踏实工作的精神受到院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随着一批又一批的患者治愈出院,刘珊和参加救治工作的医护工作人员脸上露出了幸福地笑容。

如今,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第四梯队的医务人员已投入到一线救治工作中,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刘珊仍然在医院各个科室奔波忙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