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女干部别样的节日

2020年03月08日17:15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3月8日电(黄帆)3月8日,靖远县北湾镇新坪村的包村干部金炳芳却和她的“男战友”们一起,在驻点村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妇女节。中午12点半,忙完蔬菜市场值班工作的金炳芳,趁着村民们中午在家休息的间隙,专门来到村子里的困难户徐忠平家,了解他家的生产生活情况。

靖远县北湾镇新坪村的徐忠平一家是政策兜底型贫困户,家中共有四口人,刚大学毕业半年的儿子徐旭东为了减轻家中负担在外务工;老母亲也有高血压,身体不太硬朗;女儿徐旭霞患有尿毒症六七年,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刚来村上不久的包村干部金炳芳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为他们申请了1万元的临时救助,以帮助其度过暂时的困难,闲暇之余,金炳芳经常来到他家,与老人拉家常,帮助他们树立生活信心。“虽然来的时间不长,但是对群众很关心,能给我们帮助的地方,想尽一切办法的给我们办”。说起金炳芳,村民徐忠平满是感激。

2019年12月,金炳芳被安排到新坪村担任包村干部开展工作,为了尽快熟悉村里的情况,她便吃住在村,事事亲力亲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身为包村干部的金炳芳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从大年初四至今未曾休息过一天。近日,全市“四抓四促”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如火如荼展开,为了全力做好这项工作,金炳芳以身作则,每天带领群众,清理村里卫生顽疾,在她的带动下,村里的妇女群众自发成立志愿者队伍,为村庄的清洁卫生贡献一份力量。长期的驻村工作,让金炳芳对做好群众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一名驻村干部,要想做好我们的群众工作,我就得深入群众,把他们当自己的亲人一样去对待,急他们所急,想他们所想,实实在在地帮助老百姓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才能得到老百姓真正的支持。”

三月八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国家法定妇女放假半天,但是像金炳芳一样的许多女干部、女医生、女干警等,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仍然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在忙碌和充实中度过这个属于他们的节日。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