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抓早抓实——厦门市与临夏州全力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2020年03月09日16:42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3月9日电(黄帆)连日来,厦门市挂职干部、专业技术人才深入临夏州扶贫车间、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促复工、解难题、谈项目、抓就业,凝心聚力,抓早抓实,与临夏州广大干部群众一起持续推动今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落实,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带来的影响。

春节一过,厦门援临工作队提前返回挂职岗位,积极协调指导有条件的扶贫车间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早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厦门援建的216家扶贫工厂、扶贫车间已复工复产198家,复工率达91.7%,共吸纳当地贫困劳动力3867人就近就业。

据悉,厦门充分发挥国企民企的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帮助临夏州引进一批有市场前景、经济效益好、吸纳就业人口多、带动脱贫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春节刚过,福建省农业龙头企业——厦门绿百合食品有限公司到临夏州考察,在厦门援临工作队的积极动员引导下,3月1日,该公司即在临夏县成立成伯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种植高原夏菜,通过吸纳贫困劳动力务工和开展消费扶贫,带动当地农民稳定增收,预计可吸纳就业500人以上。此外,2月份新引进煌甫艾科技有限公司、万江箱包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落地临夏州,可吸收就业500人以上。

为解决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难题,厦门援临工作队积极会同厦临两地人社部门,协商解决疫情防控和务工人员返岗问题,实施“点对点”“家门到厂门”的安全运输模式,确保临夏籍务工人员尽快安全返岗复工。厦门市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对乘坐动车、长途客运、航班返厦务工人员,全额报销;高铁、包机只需支付1/3费用;对尚未开通动车、长途客运的地方,组织“点对点”包车和列车专列,将企业员工运送到岗;工作队积极配合人社部门做好宣传发动,多元推送厦门企业用工岗位,满足临夏籍务工人员上岗需求;及时讲解厦门疫情情况和防控举措,打消返岗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已推动输转临夏州4799人赴厦门务工就业,其中贫困人口2720人。

此外,厦门与临夏州将继续共同举办特色产品专场展销会和推介会,通过各种渠道开展消费扶贫,带动更多的建档立卡户增收脱贫。目前已累计销售临夏州农特产品1264万元,预计全年消费扶贫金额达2亿元以上。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