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云展厅邀你揭幕

邹雅婷

2020年03月10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三星堆云展厅邀你揭幕(服务不打烊)

戴金面罩青铜人头像 三星堆博物馆供图

呆萌的卡通青铜立人站立两旁,红色横幅上写着“欢迎各位网友莅临指导”,点击“前往签到”箭头,就进入三星堆博物馆综合馆线上开幕式。近日,改造升级后的三星堆博物馆综合馆以云展厅的形式向公众开放,吸引众多网友前来“揭幕剪彩”。

进入云展厅,首先呈现的是开幕影片《一眼千年》,透过青铜面具之眼,回顾三星堆考古发掘历程。随后是馆长致辞,策展人和设计师解读三星堆综合馆改造理念。网友可以通过给三星堆金面人头像“贴金”的方式为综合馆云展厅揭幕,参观综合馆全景VR展、收听专业讲解,并与三星堆国宝合影留念。

“这是三星堆博物馆首次举办线上常规展览,是我馆在闭馆的特殊情况下,利用现代技术,突破展陈边界,增加博物馆文化供给的一次尝试,也是我馆‘复工复产’的举措之一。”三星堆博物馆党组书记、常务副馆长朱家可说,“希望能以这种特殊的开幕式和展览形式,吸引更多观众关注和参与,一起‘云逛三星堆、梦回古蜀国’。”

三星堆博物馆综合馆改造工程历时3个月,原计划于1月25日正式开放,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按期开馆。三星堆博物馆紧急组织数字化采集,制作VR云展厅,为网友奉上一场精彩的开幕式。

据悉,改造升级后的三星堆博物馆综合馆展馆面积4000平方米,展示文物394件(套),包括陶器、玉石器、金器、青铜器等,其中一件出土于三星堆二号祭祀坑的商代玉璋是首次在常设展览中展出。展厅以蓝灰色调为主,营造大气通畅的观展场域,通过青铜大立人、金面罩、金杖、青铜神树等重量级文物打造展览中轴线,表现三星堆文化“人与神”的主题。展馆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以视频、动画等形式再现三星堆发掘历史场景,还原三星堆古城面貌,展现重点文物的细节及背后的故事,让观众更全面、更深入地感受三星堆文化的魅力。

抗击疫情期间,三星堆博物馆在微信公号上推出“趣说三星堆”社教小课堂,整理历年线上临展、三星堆相关纪录片合集,并举办多场网络直播活动,反响热烈。2月23日,三星堆博物馆与中国国家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等全国八大博物馆齐聚淘宝直播间,开启博物馆“云春游”。直播间瞬时观看人数最高达120万人次,网友点赞超23万次,评论1.8万多条。29日,三星堆博物馆联合人民直播、新浪一直播、快手、华西封面直播、广汉融媒体、德阳晚报举办4场直播,展示综合馆改造升级后的新面貌及多件镇馆之宝,累计观看人次超过150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3月10日 第 07 版)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