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的哥为医务工作者“免单”

文洁

2020年03月11日10:48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的哥为医务工作者“免单”

3月4日晚8时43分,兰州的士奔马雷锋车队队长苏彪在群里发送消息:3月5日早上,安宁、邮电大楼、龚家湾需要车辆接送医护人员。

“龚家湾我接。”

“邮电大楼我接!”

……

队员们在群里争先恐后认领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兰州的士奔马雷锋车队的队员看到医务工作者冲在一线与“疫魔”战斗,守护大家的生命安全,他们决定:为医务工作者、"战"疫一线的志愿者“免单”。

1月30日,苏彪发出“招募令”:招募在疫情期间,免费为医务工作者、"战"疫一线的志愿者提供接送服务的队员。“招募令”一经发出,雷锋车队所有驾驶员全部积极报名。最终,确定了63名队员参加。

1月31日,63名队员出发了。他们打印了“免费乘车”标识贴在车窗醒目位置,方便一线人员知晓。

“刚开始,我们主要采取流动的方式提供服务。乘客上车后,我们通过交谈、询问后,对医务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等一线人员采取免费服务。”苏彪说,“后来我们了解到,一些医护人员每天早上7时要到岗,23时要赶着上夜班,春节期间出租车少,不好打车,我们又加入了预约接送服务。”

由于接送的时间、人员和地点不固定,前一天晚上,苏彪会根据第二天预约情况,规划出几条路线,发在雷锋车队的群里,让大家认领。

除了医务工作者,奔马雷锋车队的志愿者还免费接送交警、防控监测卡口人员、社区志愿者等抗疫人员,车队每天都会有十余人次的预约接送任务。

“正月初六早上,在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门口一位女士上了我的车,目的地是西固区,闲聊中得知她是一名护士,那天车费是51.7元,我告诉她免费……她下车后,我将车开到路边进行消毒,才发现那位女士在后座上留下了现金。”的哥安士强说,在我们提供免费服务的同时,一些医护人员也会悄悄地给驾驶员准备巧克力、牛奶和饮料表达谢意。

截至3月4日,参加志愿服务的驾驶员共出车495车次,免费接送医护人员和志愿者379人次,减免车费4300余元。

他们说,疫情不退,奔马雷锋车队不退。这群热心的“的哥”“的姐”,每天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在保障市民出行的同时,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传承着雷锋精神,温暖这座城市。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