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兰州市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9.5%

陈玮

2020年03月12日10:21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去年我市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9.5%

在消费者维权投诉中,因产品质量问题引发的消费纠纷屡见不鲜。3月11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去年,兰州市不断强化技术支撑,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食品安全抽检检测水平,全市产品质量状况整体良好,工业品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为98.5%,食品抽检合格率为99.5%,没有发生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在工业品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中,兰州市以生产许可证监督管理为抓手,促进生产领域产品质量安全。截至目前,全市获得工业产品许可证企业共计103家,主要有钢铁、水泥、化肥、电线电缆、食品相关产品等,对以上企业获证后的基本条件和生产能力及保持情况,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实地核查。

同时,开展产品质量专项检查,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等为重点区域,以列入强制产品、生产许可证目录的产品为重点,突出对吃、穿、用、行、住等环节的产品质量监管。严格落实经营者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健全完善经营者进货查验、索票索证等产品质量管理制度,把好产品进货关口,依法打击和查处销售不合格产品行为,有效防范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食品安全,一直是监管部门保持高压态势着力监管的重点领域。记者了解到,兰州市去年重点加强对儿童食品、食用农产品、地方特色食品、农村地区食品等抽检力度。全年共抽检各类食品12766批次,合格12700批次,不合格66批次。具体来看,食用农产品抽检7542批次,合格7511批次,不合格31批次,合格率99.6%;现制现售及餐饮食品3500批次,合格3490批次,不合格10批次,合格率99.7%;专项抽检1724批次,合格1699批次,不合格25批次,合格率98.5%。

今年,该部门还将以回应民生关切为重心,突出问题靶向,着力加强对取消生产许可证管理的工业品质量安全监管,积极探索生产许可企业监管新方式,进一步优化生产许可证证后监管。对可能危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消费者及相关组织反映有质量问题的产品为重点,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