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如始助力疫情防控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3月13日16:50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供图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国网公司党组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提出了坚决守住供电安全的要求,全力保4万多员工身体健康,全力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满足疫情防控新增的各种用电需要,保障人民群众和重要用户安全可靠供电,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了甘肃电力的担当。

3月10日,甘肃公司落实国网公司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对全年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化、再推进,动员全体员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快行动投入工作状态,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非常时期担起非常之责

确保零疫情、零确诊的“双零”目标

国网甘肃电力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领导班子靠前指挥,迅速安排部署,在最短时间推动构建了上下联动、高效协同的疫情防控体系。

1月22日,召集紧急会议,安排防疫工作,发布疫情防控蓝色预警。

1月26日大年初二,率先在国网系统启动重大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成立突发卫生重大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全员进入备战状态。

1月27日大年初三,启动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例会制度,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国网公司工作要求,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公司疫情防控工作。16个部门持续工作到现在,发布了后勤、营销、生产、安监四个“10条守则”,各专业先后下发防疫文件55个、提出防控举措225项。

1月30日大年初六,迅速落实毛伟明董事长讲话精神,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落实国网公司“一个提升、六个强化”防疫工作总要求,对公司防疫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再落实。

2月3日,以最小规模到岗上班,班子成员先后分专业深入基层单位慰问检查督导疫情防控。

3月2日,甘肃公司低风险区各单位全部到岗上班。

截至目前,国网甘肃电力4万多员工无疑似病例,也无确诊病例。

非常时期担起非常之责

“白衣天使”身后站着的“光明卫士”

3月10日清晨8时45分,兰州市肺科医院,国网兰州供电公司配网带电作业中心供电保障班班长安永军带领共产党员服务队员开展供电设备特巡,他们已经在这里坚守了48天。

2月4日,在兰州肺科医院巡视间隙,共产党员郭子强发了一条朋友圈:“‘白衣天使’在前方战斗,我们电力人做坚强后盾!”

“白衣天使们”在疫情的最前沿,国网甘肃电力的“郭子强们”在电力战线的最前方。

“电压电流正常,设备运行无异常情况。”3月10日晚20时,在这里值守的第七天,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员工袁军飞、宋晨东对兰州新区10千伏保税区开闭站13综保苑一线负荷情况进行例行特巡。

这条线路担负着兰州新区后备医院的供电任务。国网兰州供电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奔赴现场,袁军飞和宋晨东就是这其中的一员。

疫情发生以来,甘肃公司强化“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组织力量对全省党政机关、14个防控指挥中心、109个定点医院、13个消杀类生产企业及8个重点医药企业梳理供电保障情况,并纳入重要用户管理。

与保电重点单位建立24小时联系沟通机制,并对没有自备发电机的10家医院配备了应急发电车,61名应急人员24小时待命,确保重点单位和场所的可靠供电。

甘肃公司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调度、设备、安监、营销等各条战线,快速启动应急响应,全面强化调度运行和生产运维,全力确保大电网安全运行和重要用户可靠供电。

截至目前,甘肃公司累计投入保电人员10230人、车辆1723台、应急发电车34台、发电机312台,实现重要场所“零故障”。

非常时期担起非常之责

有序推进重点工程复工复建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我们牢记使命、克服困难、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扎实工作、甘于奉献,圆满完成防疫阶段的施工工作,抓好防疫和施工,做到两手抓、双胜利。”

3月7日,±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青豫工程)甘肃段甘1标段,“举党旗 抗疫情 促建设”专项活动中,项目负责人带领青豫工程甘1标段的党员突击队齐宣誓。

该标段2月11日复工,是国网公司最早复工建设的重点特高压建设工程。作为2020年省列重大续建项目,也是甘肃省内率先复工的电网基建工程。

复工以来,业主项目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安全,实现了规范复工、疫情防控、党建引领多项示范。

2月6日,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1号机组A级检修及定子改造工程全面复工,这也是国网甘肃电力今年首批复工的技改大修项目。

国网甘肃电力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一个提高、六个强化”和关于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12项举措,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

按照国网公司2月底复工50%、3月15日全部复工的总要求,国网甘肃电力全面梳理了2020年各类工程项目情况,目前共投资18.8亿元,有序复工复建特高压建设、城农网建设工程31项,共复工线路1506.79公里,复工变电432.1万千伏安。

非常时期担起非常之责

派发复工复产“红包”提振企业信心

“您好,请问您知道国家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吗?”

“知道,前几天从‘网上国网’APP上看到了!昨天收到短信提醒,3月份电费给我们企业优惠了4173.22元,非常感谢电力公司在最艰难的时刻帮助我们度过难关!”3月8日,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李会计在电话里高兴地说。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在经营形势严峻的非常时期,甘肃公司讲政治、顾大局,坚决落实国网公司30项举措,迅速落实国家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派发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红包”,与广大电力客户携手战“疫”、共克时艰,支持社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与以往的一般工商业降价政策不同,本次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涉及的所有优惠电费,均由供电公司自行承担,执行时间为2月1日至6月30日,全省预计优惠电费可达4.62亿元。

“落实本次阶段性降价政策意义重大,不能有半点差错。我们调整了电费审核规则,在系统自动核算的基础上,人工审核每一笔优惠电费,足额、及时落实降价政策,确保客户‘应享必享’、‘应享即享’。”国网甘肃电力营销部电费管理专责周盛成正在安排优惠电费审核工作。 

截至3月8日,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政策已落实73.63万客户,优惠电费金额超过1500万元。据了解,此次阶段性降价涉及甘肃省用电客户约95万户。其他符合政策条件的电力客户,将在近期逐户完成优惠电费计算和短信告知工作。

蓝星纤维有限公司是甘肃省内知名化学纤维制造企业,得知降低用电成本的消息后,企业副总经理张旺欣慰地表示:“这次阶段性降电费政策出台后,按照我们企业月平均用电量400万千瓦时计算,5个月里可以节省电费支出约50万元,我们全面恢复生产的信心很足!”(程红平  罗乂康  覃智炜)

来源: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供稿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