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确定今年消费维权工作重点

曹立萍

2020年03月14日08:58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省市场监管局确定今年消费维权工作重点

记者从3月13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省市场监管局将结合我省消费维权工作实际,重点从积极开展主题宣传、推进维权机制建设等六个方面开展消费维权工作。

今年,甘肃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推广消费维权社会共治理念,及时发布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成果,并凝聚行政、司法、行业组织、媒体等各方力量,共同破解消费维权难题,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共建共治共享新机制建设。通过有效的消费教育引导,帮助消费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增强依法维权主动性。推进消费者参与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倒逼生产者、经营者以问题为导向,满足消费者需求,促进消费升级。

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全面履行监管职责,推动相关商品、服务法律法规和标准的健全完善。强化合同、价格、食品和药品安全、质量标准等领域监管。严格依法调处消费纠纷,查处各类消费侵权案件,提升消费维权效能。通过强化信用建设,推进落实经营者第一主体责任,促使企业主动承担法定责任、自觉做到诚信经营。

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多线合一的优势作用,认真听取消费者意见,督促各地围绕问题短板查原因、补漏洞,及时改进工作,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加强投诉数据统计分析和舆情监测,准确把握消费维权工作动态和着力方向,为相关机构开展消费维权工作提供有效参考。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