皋兰县什川上车村打造桃园“花街”

魏著鑫

2020年03月16日09:09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播出五彩云霞 种下美好未来

什川有万亩古梨园,古梨园里有一个村叫上车村,上车村有个桃园社,桃园社的村庄里,有一条长长的街道穿过古老的梨园。春暖花开的时候,梨树开花了,这条街就变成了一条开满梨花的花街。

新冠肺炎疫情,把桃园社村民憋了一个多月,疫情好转复工复产后,他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古梨园那条长长的春天开满梨花的林荫路,打造成一条花团锦簇风光秀丽的桃园农耕文化街。村民们找出了多年不用的耧、耱等传统家具,女人们裹上了红围巾,男人们扛起农具,家门口的古梨树下,男男女女兴高采烈的干了起来。他们要在梨树下种油菜花、胡麻花、还有鲁冰花等,当然也少不了麦子。村民们要在家门口和梨园里,种出一片五彩的云霞,让城里人来看。

其实疫情期间,桃园社的村民并没有闲着。他们通过网络等进行交流,讨论传统的梨产业遇到的困难,能否借助家门口古梨树的优势,改变观念,把传统的农业与旅游结合起来,成立农业+旅游合作社。利用什川景区之声誉,充分利用桃园街自然优势,打造“花街”。从旅游、果品等着手,增加村民收入。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村民们之前就已经自费去浪街、顾家善、袁家村观摹学习,开眼界取真经。

一个经过考验之后的春天来了,桃园社村民在村干部带领下,“桃园花街”工程自3月10日动工后,经过数日的村路、甬道环境整治后,3月15日开始,实施宅前院后、树下路边的美化工程,按设计方案,种植多种观赏作物花品草木。

古老的梨园里,耧铃阵阵,笑语欢声,人们又听到了久违的声音,看到了熟悉又亲切的农耕场景。在桃园社村民心中,田园荒芜将是过去,弃耕去城里打工,还不如在家里耕种,做梨园农家乐,一家人在一起的日子,才是人生最美满幸福的日子。

耧铃声声,这是春天的乐章;欢声笑语,汗水里播种的是美好的明天和希望。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