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委书记访农户 帮忙算起脱贫账

2020年03月19日16:35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3月19日电(王文嘉)3月10日,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在定西市通渭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他先后来到北城铺镇步路村和石关村等地,走进贫困户、搬迁户家里,询问老百姓住房保障、饮水安全、家庭收入、子女上学等情况,鼓励他们坚定脱贫致富信心,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在调研过程中,林铎叮嘱当地干部,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是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的政治任务,要把工作重点继续放在扶贫开发上,严格落实各级各方面责任和挂牌督战机制,坚持精准方略和问题导向,逐村逐户逐人排查摸底,准确分析疫情影响,动态掌握脱贫难题,建立台账、逐项销号,牢牢掌握脱贫攻坚主动权。要“一人一案”制定增收办法,通过加强对接转移就业一批,通过发挥当地企业、扶贫车间作用吸纳一批,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保障贫困群众收入达标,防止返贫致贫现象。要扎实开展“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以过筛子的方式查漏补缺,盯紧不稳定的脱贫户巩固提升,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检验。

3月10日中午11点左右,林铎来到了通渭县北城铺镇步路村村民田维军家中。林铎详细了解了他家的情况,当得知他们家是因学、因病致贫时,林铎特意嘱咐他的孩子们:“现在国家政策好,上学有助学贷款,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要辜负你们的父母。”

田维军说:“林书记来我们家了解了精准扶贫政策落实的情况和孩子们的学习情况,他特意和我一起算了算家里的收入和支出情况。我告诉林书记,我每年打工能挣到8000元左右,全家的低保收入是1万元左右,再加上庄稼的收成,我们家每年收入2万元左右。”

田维军的女儿田遍地就读于浙江师范学院,今年大四的她学习的是软件工程专业,她说:“林书记的到来让我们一家人备受鼓舞,我一定会努力学习,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回报父母,回报社会。”

“看见了家里墙上贴满了孩子们获得的奖状,林书记鼓励我要让孩子们继续努力读书,用知识改变命运。林书记告诉我们,困难都是暂时的,对脱贫要有信心。现在政府的扶贫政策很好,我们一家人一定会努力,今年顺利脱贫我们有信心。”田维军满怀信心地说。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