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构建智慧供应链平台普惠全省工业企业

2020年03月19日16:54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3月19日电(高翔)近日,甘肃省企业供应链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启用。该平台由甘肃省工信厅指导,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助力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工作的重要举措,作为强化企业物资保障,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的信息化辅助手段,可有效提升企业应急响应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增强企业竞争力。

据悉,甘肃省企业供应链服务平台通过PC端、手机移动端(待开发)两种方式登录。该平台的部门端功能可协助市州、县区工信部门跟踪辖区内产业链条短缺情况、动态监测工业品供求情况,及时掌握供需数据,实现对重点行业或重要物资的可视化监管,并发布政策和引导答疑等。平台的企业端功能主要包括企业注册、供需信息发布、询价报价、优质企业推荐、互动交流、精准匹配、优质服务推荐、物流跟踪、税务服务、服务查询及经营困难反映等。

“甘肃省供应链服务平台最大的亮点是整合全省2000余家工业企业物资供应信息,并通过对信息的实时监测与分析,让工业经济运行管理做到预先发现问题、预先调整政策、预先采取行动,为全省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甘肃省企业供应链服务平台技术支持项目负责人张伟介绍,未来,供应链服务平台将与各物流平台进行对接,形成完整的,真正意义上的全省工业物资供应链平台管理服务体系。

近年来,甘肃省工信部门积极推进供应链协同制造,推动制造企业完善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到售后服务的全链条供应链体系,鼓励供应链核心企业发挥优势,向供应链上下游拓展相关专业服务和增值服务,推动制造供应链向产业服务供应链转型,提升制造产业价值链。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甘肃省工信厅率先上线了“甘肃省企业供应链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手段助力全省防疫物资调度与企业复工复产。下一步,甘肃省将进一步加快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积极推进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