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供电全力扑灭山火 确保线路安全运行

2020年03月20日11:00  
 
兰州供电公司供图
兰州供电公司供图

3月17日,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战,兰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运维人员成功扑灭330千伏西海线下方的一起突发山火,有力保障了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

当天,兰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无人机飞行小组在视频通道图采集过程中,通过无人机发现在330千伏西海线下方发生大面积山火,过火面积达数千平方米。山火产生大量浓烟,随气流上升至线路附近,严重威胁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无人机飞行小组迅速向输电运检中心上报火情,立即赶赴火场,选取火线上风侧进行前期扑救。

由于风向不断变化,火情在短时间内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很多次已经扑灭的山火在大风的作用下迅速复燃并不断拓展。扩大后的火场已经逐渐由西海线下方逼近至相邻的220千伏海大一二线下方,并有着向并行的海张一二线和海先一二线共计四条220千伏至330千伏输电线路方向发展的迹象。紧急情况下,输电运检中心连城运维班的巡视人员在接到火情上报后,迅速调整工作火速赶到山火现场。

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连城运维班巡视人员立即分为两组,迅速投入到灭火战斗中。一组在线路附近建立山火隔离带,阻止山火向线路方向蔓延;一组以上风侧火线为依托,展开集体扑救。

在整个扑救过程中,火情因风向不定而不断反复。巡视人员在统一的扑火指挥点指挥扑救人员进退安全,确保扑救人员的人身安全。同时,使用无人机对山火进行全面监控,随时掌握火情变化,并对扑救现场首次进行无人机视频记录。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山火终于被扑灭。在简单的休整后,巡视人员集体沿火线进行了再次检查,防止山火复燃。

在山火整体熄灭之后,海石湾政府防山火工作组的扑救人员也赶到了现场。双方在现场建立和完善了互动机制,交流了工作经验。

据悉,目前输电线路防山火工作已进入全防状态。兰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在保障日常工作的同时,持续增加文明祭扫的防山火宣传力度,多措并举及时掌握线路实际情况,全力以赴确保线路安全稳定运行。(马磊 史双绚)

来源:兰州供电公司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