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党员血脉、制度源泉

董洪亮

2020年03月21日12:56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长征途中,一个红军小战士饥饿难忍,但是仍然保持不掉队,身边的首长给他馒头,小红军指指自己背的袋子,说有吃的。没走多远,小红军倒地再也没起来。战友打开他的袋子,里面却是几块石头……在“记者再走长征路”中,沿着先辈们征战的足迹,笔者经过甘肃省迭部、宕昌、岷县、陇西、会宁等县,为一个个鲜活的人物、熠熠生辉的形象感动得禁不住淌下热泪。

长征虽然渐行渐远,但长征精神光照千秋万代,它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重要精神源泉。前辈们用鲜血与生命打下的江山,我们怎样才能守住并且守好?重要的一点就是应该传承他们的精神,让红色成为我们共产党人的血脉与禀赋,永远支撑着我们一代代更好地走向未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可以帮助我们隔代人聆听先烈们的心跳,触摸到他们的灵魂,从而强壮我们的筋骨。实地瞻仰、踏访先辈们的遗迹、遗址、纪念馆,那一件件带有温度的实物、一个个激动人心的故事,一部部在艰苦卓绝环境中谱写的可歌可泣的诗篇,能够帮助我们身临其境,心灵得到洗礼,精神得以升华。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才不愧为共产党人,才能让我们胸前的党徽永不蒙尘。

甘肃省华池县南梁镇,当年的陕甘边区政府所在地,那时二十出头被选为政府主席的习仲勋,毛泽东称赞他为“娃娃主席”、“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都十分重视“群众”,以群众为天,创造性地开展群众工作,并且落实到制度上。在南梁寨子湾简陋的窑洞里,习仲勋主导制定的“十大政策”以及《暂行条例十八条》、《赤卫军暂行简明军纪》等制度至今仍有极大的借鉴意义。因此,南梁革命根据地才能够成为硕果仅存的陕甘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党中央、各路红军的落脚点和抗日战争的出发点。笔者先后两次到南梁瞻仰、学习先辈们留下的宝贵财富,每次都受到心灵的激荡,获益良多。我们的老社长、著名记者范长江1935年到南梁革命根据地所在的甘肃庆阳一带采访,他在报道中生动地写道:“民众心中,只知有苏维埃、瑞金、莫斯科、列宁、斯大林等,而不知有西安、兰州、北平、南京等名词。某县长在合水以东召集民众训话,数次传申,到者寥寥。而苏维埃召集开会,则二十四小时之内,可以立刻集齐数百里之民众。”这印证了“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铁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使一切工作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人民愿望,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党治国理政全部工作之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通过完善制度保证人民在国家治理中的主体地位,着力防范脱离群众的危险。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深入群众、深入基层。

制度是管长远的。伴随着我国的日益强大、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愈来愈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和“风景这边独好”的迷人魅力。我们如何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遍布祖国各地的红色景点,应该是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源头活水。比如,南梁精神系“群众”,把屁股端端地坐在群众一边;又如,甘肃省古浪县古浪战役纪念馆中展现的西路军的英雄气概与制度建设等等。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