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总工会多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25日16:25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3月25日电(王文嘉)为进一步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和职工权益的影响,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甘肃省总工会印发了《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间甘肃省各级工会组织做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据悉,甘肃省总工会要求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协助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要协助制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方案,建立健全符合企业特点的生产生活指南。

《通知》提出,甘肃省各级工会组织要组织动员复工复产企业广泛开展建功立业活动。在职工中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争创“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等建功立业活动,组织引导职工立足岗位、拼搏奉献,积极参与企业复工复产,优质高效完成生产任务,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此外,《通知》要求,甘肃省各级工会组织要稳定复工复产企业劳动关系,及时开展职工队伍稳定风险排查。建立疫情期间职工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为广大职工提供精准的线上线下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组织开展集体协商“要约季”活动,推广通过网络、视频等新方式召开职代会、开展集体协商,就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合同、薪酬待遇、休息休假、劳动保护等事项达成共识、共渡难关。

《通知》还要求甘肃省各级工会组织要引导职工积极参与线上技能培训。引导职工积极参与网上读书学习、业务培训、技能练兵、技术交流、协同攻关、闯关竞赛等“网上练兵”活动。组织劳模工匠、技能大赛获奖者、创新工作室领军人等录制教学视频、开展网络视频直播教学等活动,把更多理论知识和实操训练搬到网上,帮助职工学习充电、提升技能。

疫情防控期间,甘肃省总工会要求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组织开展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聚焦失业人员、转岗职工、困难职工家庭成员、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加大线上招聘服务力度。组织各类企业通过全国工会就业服务平台、各级工会微信就业服务号等途径向有就业需求的职工发布就业信息。

据了解,甘肃省总工会要求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继续做好一线医务、防控人员的关心关爱工作。督促落实一线医务人员带薪年休假,从救治一线撤离的医务人员要及时安排轮休,疫情结束后要组织免费健康体检。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