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蔬菜产业带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张万宏

2020年03月25日10:15  来源:兰州日报
 
原标题:蔬菜产业带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我们以前主要为农户种菜,现在土地流转后,主要为合作社种植蔬菜。我在种植蔬菜方面有技术,还负责合作社农工的技术指导,以确保蔬菜种植技术不走样,产量有保障。”3月23日,正在皋兰开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大棚劳作的九合镇钱家窑村村民陈作盛如是说。

当日,记者在该专业合作社看到,这里已建成日光温室8座,温室面积达1800平方米,温室里各种蔬菜、花卉和苗木郁郁葱葱,长势喜人,一幅春意盎然的生态画卷。合作社集瓜果蔬菜、苗木、花卉、盆景,以及农作物种植、销售、采摘、观摩、体验等为一体,初步形成了采摘、家庭菜圃、生态休闲、劳动体验的农业综合体。

皋兰开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计划投资1500万元,分三期实施。共有瓜果菜新优特品种展示园、种植技术示范园、市民家庭菜圃体验园、市民采摘享乐园、垂钓园、花苑景观园、原生态拓展训练基地、餐饮休闲娱乐园8个功能区。合作社理事长陈作利介绍说:“合作社已流转土地496亩,整体开发300亩,社员119户,其中贫困户40多户,常年务工的有20多户,男工每天130元,女工每天110元,在劳动用工中,我们优先录用贫困户。目前,主要种植松花菜、西红柿、苗木、花卉等,并且与广州、重庆等地商户签订了供应合同,确保了蔬菜产业的发展。同时,合作社还示范推广“花椰菜+西红柿”两茬种植模式,有效带动了当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兰州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与种业农药管理科科长成睿畦介绍说:“近年来,在政府资金支持下,通过高原夏菜的引领和带动,兰州市重点实施了规模化、标准化为主的设施蔬菜生产小区,千亩以上的高产高效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另外,还着力发展集约化种苗繁育场、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以带动兰州市蔬菜产业向集约化、标准化、订单化方向发展,促进提质增效,由过去注重数量向注重产品质量提升方面转变。”

据了解,经过10多年的发展,以高原夏菜为主的蔬菜产业已成为兰州市农业特色支柱产业,也是农民增收的主要方式。2019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达80.5万亩,产量为172万吨。其中,涵盖设施农业4.5万亩。2020年,兰州市计划蔬菜面积新增2万亩,达到82.5万亩,预计产量176万吨。设施农业力争达到5万亩。

(责编:陈诚、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