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七里河区多措并举强力治污

2020年03月27日08:56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3月27日电(陈诚)近日,为进一步落实属地化监管职责,督促企业做好施工扬尘管控工作,兰州市七里河区城管局多措并举、强力治污,指导建筑工地全面落实抑尘措施。

强化工作机制,提高服务管理水平

七里河区城管局召开专项工作会议,要求各中队坚决克服松懈思想,对疫情期间工地扬尘管控工作进行科学计划,周密部署,确保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履责到位。同时,要求各中队做好重点工程项目周边和重点区域巡查管控工作,对群众投诉举报和各级检查通报的问题要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核查处理,确保落实整改到位,确保在甘肃省环境监测站不定时走航监测时区域指数达标。坚决做到建筑工地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在保障复工复产有序开展的同时,抓好建筑工地二次扬尘的管控治理。

强化业务督查,提高工地管控效能

七里河区城管局与全区85家开复工单位签订《2020年七里河区城市管理局扬尘管控目标责任书》。同时,向各中队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施工工地扬尘管控工作的通知》,对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建筑工地联合督察组深入施工现场,不间断、不定时对辖区工地进行抽查检查,协助中队开展工作,督促施工单位逐项限时落实抑尘措施。

强化工作措施,提高扬尘监管质量

七里河区城管局狠抓落实工地疫情防控与日常执法管理,各中队对辖区工地开展“常态化、持续化、长效化”的走访排查,加大日常巡查执法力度,重点在切实提高扬尘管控治理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扬尘治理监管水平,努力实现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底数准、围挡高标准、出口不带泥、工地无扬尘、裸土全覆盖、降尘设施全”的总体目标。截至目前,该局各中队对辖区现有85处建筑工地严格落实六项抑尘措施的巡查监管,各中队累计检查工地2329余处(次),出动执法车辆698台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597人(次),覆盖裸露土方约17.5万平方米。

强化执法监管,提高整改落实成效

七里河区城管局各中队按照属地化管理职责,开展夜间集中大查行动。在重点地段设置渣土车卡口检查点,重点检查商砼、渣土车辆道路遗撒、密闭不严、车体不洁、证件不全、不按规定线路行驶和私排乱倒等违规现象,落实全天候24小时严密监控。同时,实行各执法中队错时执法监管模式,加大对施工工地的巡查检查力度,对发现存在出入车辆冲洗不到位,场内洒水抑尘不及时等违规现象,现场督促整改,并对屡次督办不落实的单位予以严管重罚。对重点工地和大型工地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逐一提出精细化的管理方案,对个别施工单位落实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的,分别予以告诫约谈和行政处罚。

强化指令落实,提高智能管控力度

七里河区城管局严格落实执行各项施工指令,借助“天眼”数字化APP监管系统,24小时监管工地,通过随时调阅工地重点部位监控和PM10实时数据信息,对违规施工造成二次扬尘的建筑工地,及时进行查处,为工地管理注入数字化力量,实现“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同时,落实工地网格管理制度,每个工地安排执法监督员,签订《管控工地责任落实清单》,督促落实6项抑尘措施,及时了解掌握工地有关情况。同时,通过《网格化精准检测平台》数据信息,及时调整工地实施分时分段施工,避免二次扬尘,形成管理制度化。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