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芳颐和园

李垣夏霏

2020年03月27日12: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寻芳颐和园

三月北京,春暖花开。北京人开始有序地走进公园,感受春天的气息。公园里一片片的花儿竞相绽放,迎春花与连翘花最先崭露头角,接着是樱花、桃花与梨花陆续盛开,与此同时,柳叶也开始抽芽,一夜之间,道路两旁便染上新绿,时而有粉黄的花儿交织,美不胜收。

最惬意的春天,一定要去颐和园寻觅。我从东侧的新建宫门进入,拾级而上,过了延旭牌楼,映入眼帘就是昆明湖了。近几日,北京的天气总有种雾蒙蒙的感觉,由昆明湖西望,远处的玉泉山掩映在一层薄雾中,显得更加神秘缥缈。沿湖向北而行,游人还是颇多的,走几十米便可以看到工作人员手持“请佩戴口罩”的牌子行走在人群中,提醒游人们佩戴口罩,不可放松警惕。受疫情影响,十七孔桥及其所系的南湖岛景区临时关闭,桥北面百余米的知春亭成了临时“小替班儿”,一座红绿色调的小木桥连接了知春亭与堤岸,桥下,水平如镜,成群的小鱼苗清晰可见,引得游人驻足观赏。亭内闲坐,过路的风经过水面的加工变得湿润,北面可以仰视万寿山、佛香阁,南望可全揽十七孔桥,走累了,坐下来歇歇脚,真是好惬意,下午三四点钟的太阳温和地洒在身上,路旁的侧柏映在假山湖石上,珊珊影动,分外可爱。

昆明湖东北角的乐寿堂院内,几株玉兰悄然盛放,许多人拿着“长枪短炮”咔嚓咔嚓地拍着照,若是在往年,恐怕这院子里的游人已经比花还多了吧?傍晚五点钟,院内渐渐安静下来,乐寿堂关门了,游客散去,我静静坐在长廊休息。远处,晚霞满天,湖岸的石栏泛着金光,侧柏沙沙轻舞,闭上眼睛可以听到湖水拍打岸边的声音,很轻。春天的湖水颜色最喜人,是那种浅蓝色,伴着岸边的柳枝松枝,一切都是新鲜的色彩,是那种让人见了便想一猛子扎进去游泳的感觉,到了夏天则不同了,湖水泛起绿色,总显得浓得化不开。

说来也有些可惜,前几日北京忽然刮起大风,许多娇嫩的花朵已经被吹得所剩无几,昆明湖北岸,还有许多落入水中的碎花。第一波春花刚刚吹落,新的花骨朵还酝酿着,若不是迎春与玉兰还在“坚守阵地”,真是要让人有些失落了。若是在早春时节,整个万寿山应该是美的梦幻的,曾看到友人拍摄的春日颐和园,漫山的桃花点缀着,有如斑斓的画卷,我一直心向往之那般春日的绚烂,却总是与之擦肩,悻悻而归。也许,正因为春日短暂,我们才向往着春日,我常想,“有遗憾才有下次旅行”。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