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市创新举措促进就业

谢晓玲

2020年03月30日08:40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金昌市创新举措促进就业

  近期,金昌市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围绕促进就业,出台了一系列助企政策,创新性地釆取就业援助、线上技能培训、援企稳岗等扩大就业措施,全面加快复工复产步伐。

  金昌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大力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线上招聘活动,依托人社部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就业创业信息服务平台等集中发布企业岗位需求,引导劳动力供需双方网上洽谈、远程面试,并积极与金川集团公司、中国八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对接,摸清辖区内企业复工时间、用工人数、岗位需求,建立信息台账。截至目前,金昌市人社局就业创业信息服务平台已入驻110家企业,浏览量达到18462人次,累计推送用工岗位14542个,就近就地解决就业近8000人。

  金昌市鼓励劳动者参加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在“中国职业培训在线”“就业创业和职业培训在线”等平台免费培训的基础上,支持全市职业培训机构通过门户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开发培训课程;对实操性强的职业技能培训先实行线上理论学习,待疫情结束后集中线下实训。截至目前,已有5家职业培训机构开展育婴员、焊工、压力容器作业、危化品安全作业等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在线职业技能培训353人。

  金昌市充分发挥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县、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等培育带动创业人才的作用,成立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协调小组,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方式接运返岗人员,保障城乡富余劳动力安全有序外出务工。同时,积极对接省上新开发的2万名乡村公益性岗位,及早做好岗位开发工作,托底安置农村返乡创业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截至目前,已帮助2373位具备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实现就业,就近就地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145人。

  金昌市还对吸纳本地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的企业、扶贫车间、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按半年以上每人3000元、1年以上每人5000元的标准,给予生产经营主体一次性奖补;对符合补助条件的8家扶贫车间各给予2万元奖补资金,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提高失业保险费返还标准;依托门户网站、微信群、QQ群、广播电视台等媒体渠道,做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等政策的宣传。目前,全市已有7家扶贫车间复工,共吸纳102人就业。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