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3年内将新增200家医养结合服务机构

2020年03月30日15:19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3月30日电(王文嘉)近日,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甘肃省民政厅、甘肃省发展改革委、甘肃省教育厅等11部门联合制定印发了《促进医养结合事业快速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专项行动计划》),旨在促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快速融合、有序发展,满足广大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精准化医养结合服务需求。

据了解,甘肃省从2005年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发展速度快。根据2020年统计局公布数据,截至2019年底,甘肃省60岁和65岁以上老年人分别为446万和307万,占常住人口的16.85%和11.61%,比上一年同期分别增加10万人以上。甘肃省即将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但当前全省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资源短缺情况严重,医养资源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为突出。

《专项行动计划》明确,力争到2022年,新增医养结合服务机构200家,占全国总体规模的5%以上;建立失能失智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8所;培养为老年人提供集中和专业照护服务的医护人员达到2.2万名,基本满足不同层次老年人照护服务需求;实现所有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绿色通道,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基本建成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综合连续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

《专项行动计划》从建立多层次医养结合服务体系、提供精准化医养结合管理服务、建立全过程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三个方面部署了14项具体工作任务,将通过居家医养结合全覆盖行动、社区医养结合双促建行动、医养结合机构改拓建行动以及围绕老年人健康期管理、患病期治疗、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临终期安宁疗护等5个时期的医养结合服务等措施综合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此外,针对失能老年人,甘肃省专门提出了确定“照护对象”、 扩大“照护主体”、规范“照护内容”、拓展“照护机构”、明确“照护费用”5项具体任务。

《专项行动计划》提出,甘肃省将为65岁及以上居家老年人每年开展两次医养结合服务,一次免费体检、一次中医药体质辨识服务、至少一次失能评估与健康指导即“2111”式健康管理服务,以患有慢性疾病老年人为重点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提供针对性服务,确保90%以上的居家老年人能够享受连续、稳定、专业的健康管理、医疗卫生和照护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设立“家庭照护病床”,将服务人群延伸到60岁及以上老年人。此外,甘肃省还将推动农村地区探索“两院”合建(乡镇卫生院与敬老院、村卫生室与农村幸福院统筹规划、毗邻建设),城区新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内部建设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设施等做法、经验,为老年人提供综合、连续、协同、规范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