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成县:将电商扶贫的路越走越宽

2020年03月31日09:18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陇南3月31日电(记者银燕、黄帆)3月30日,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团走进陇南成县,了解陇南电商扶贫的有关情况。

在成县的陇小南网货供应中心,负责人赵武强向采访团介绍:“今年我们2月14日开工,仅半月的销售额就达到了140万,菜籽油和挂面是最受欢迎的产品。”

特殊时期,成县电商之所以能够彰显电商速度和电商力量,得益于近年来陇南电商的迅猛发展。陇南是全国区域性整体贫困的典型代表,生态良好、资源丰富,但山大沟深、信息闭塞,大量优质产品“藏在深山人未识”,为解决农特产品“卖难”问题,陇南从2013年起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把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成了网络里的近在咫尺,让陇南的绿色“宝贝”通过电商走出大山、走进全国、走向世界,探索形成了电商扶贫“陇南模式”。截至目前,陇南累计发展各类网店1.4万多家,实现销售收入180多亿元,带动22万多人就业,2019年电商对贫困群众人均收入贡献额达到840元。

成县紧盯内容电商、体验电商和媒体电商等电商发展新趋势,将电子商务发展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举措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进一步优化电商发展环境,做实电商扶贫,提高综合销量,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以电商发展带动消费扶贫。2019年,成县开办各类网店、微店1127家,成立电商企业46家,物流快递企业42家,电商销售额6.16亿元。

据悉,在疫情防控期间,陇南市全市共上线同城配送平台54家,入驻商家3598家,上线产品9588款。累计同城配送444462单、1805万元、服务群众1330995人次。

陇南全市54家同城配送平台积极开展农产品出村进城,助农增收,对接村级服务点、网格员、驻村干部和电商专干,累计把1000多个村的中药材、蜂蜜、圣女果、土豆、猪肉、食用菌、菜籽油尤其是不利于长途运输的草莓、土鸡、土鸡蛋、大葱等产品,上线平台推送到城区各居民小区。草莓由滞销变脱销,土鸡蛋供不应求,有效缓解了疫情造成的农产品积压“卖难”问题。

成县商务局局长王润雪说:“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进电商向各领域拓展,加强电子商务与农业、工业、旅游服务业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积极推广电商同城配送、社区电商等新模式,进一步挖掘发挥电商优势,推动成县电商扶贫走深、走实。”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