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布缠绕高压线 “激光炮”除障显神威

2020年03月31日16:44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3月31日电(高翔)“终于打下来了……”经过90多分钟的不懈努力,缠绕在高压线上近6米长的异物被称为“激光炮”的便携式电网异物激光清除器成功清理。

日前,国网庆阳供电公司接到报告,35千伏3513镇平线左相导线上缠绕着近6米长的废旧广告布,十分危险。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有些犯难,自“激光炮”配置以来,曾多次成功消除导线异物,其中包括风筝、农田地膜等,而像这样广告布材质的大型异物却是第一次遇到。为了稳妥起见,操作手首先对线路外侧广告牌上残留的广告布进行尝试。经过5分钟的激光切割,广告牌底部0.5米长的条状布被成功切割下来。

在确定“激光炮”可以切割广告布后,现场作业人员将设备架设到距离异物最近的一处山坡上,正式开始清理导线上悬挂的广告布。“激光炮”操作显示屏上可以清楚的看到,广告布在风力作用下随着导线来回摆动,清理难度极大。操作手时刻关注着导线和广告布的摆动情况,利用风摆间隙期一点一点的将广告布与导线缠绕的部分切割开。最终,经过90多分钟的不懈努力,6米多长的广告布被成功清理。

春季大风天气容易导致风筝及农田地膜、果园反光膜等物品缠绕在输电线路导线上,如不及时清理,极易造成输电线路跳闸停运。庆阳供电公司针对这一情况,督促巡视人员加强对重要输电线路的巡查,先后发现并处理了35千伏肖显线005号、110千伏城彭线030号、110千伏西董一回025号等杆塔导线上的风筝、篷布等60多处缠绕的异物。除了加强对输电线路特殊区段的巡查,该公司还在广场、公园等地的杆塔及周围醒目位置增设了警示牌,保障属地内重要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