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西湖发现一处3平方公里淡水湖

孙海峰

2020年04月01日08:27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敦煌西湖发现一处3平方公里淡水湖

记者从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该局科研人员日前进行春季调研时,在保护区核心区的戈壁荒漠上发现一处淡水湖泊——艾山湖。航拍画面显示,艾山湖出现在西湖保护区西北方位一片地势低洼处,湖泊东段与河道、湿地相连,西段深入戈壁之中,整个湖泊东西长超过3公里,南北最宽处约800米,总面积3平方公里左右。

由于湖泊在保护区艾山井子一带形成,因此命名艾山湖。艾山湖水体清澈、碧波荡漾。湖中不时有鱼游动,水面和芦苇丛中还有鸬鹚、白鹭、野鸭、鸥鸟等栖息或飞翔,已经成为野生动植物的新“家园”。

“艾山湖是疏勒河河水汇集而成的淡水湖泊。这是一片低洼的大沙地,过去没有过湖泊的印迹。如今,艾山湖和哈拉诺尔、哈拉齐两个面积较大的湖泊一样,对保护敦煌西湖湿地、恢复生物多样性发挥着重要作用。”管理局总工程师孙志成介绍说。

敦煌盆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以及月牙泉、西湖湿地和党河绿洲生态趋于好转,与《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的实施密不可分。《规划》实施近8年来,疏勒河、党河上游水库持续向下游供水,确保下游生态用水,敦煌、瓜州等五县市也积极实施灌区节水、河道恢复与归束等工程,确保疏勒河河道生态水顺利到达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