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

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在甘肃启动

2020年04月01日16:43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4月1日电(王文嘉)4月1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了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甘肃省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向宇介绍了有关情况。

据悉,国家税务总局确定,以“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为主题,在2020年4月1日至5月20日期间,深入开展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甘肃省税务局结合实际,将在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开展“落实税费政策 促进经济发展”媒体集中采访和主题宣传活动、“走访代表委员 助力复工复产”活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题宣传等活动。

据向宇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各级税务部门积极推行“非接触式”不见面服务,并结合连续第七年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一步优化办税缴费便捷性。目前,甘肃省电子税务局注册纳税人73.27万户,注册自然人11.83万户。2020年前三个月,甘肃省纳税人、缴费人登录电子税务局230万次,办理涉税业务675.54万笔,其中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网上申报率达到98.89%。为6028户纳税人通过“网上申领、邮寄配送”发票55.49万份,为2468户纳税人办理电子发票申领717.88万多份,网上代开发票30962份。

据了解,甘肃省税务局针对现场办税缴费推行了预约办、容缺办服务。针对确需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的特殊紧急涉税事项,甘肃省税务局公布了各级税务机关预约服务电话,引导错峰办理,防止发生交叉感染。对生产、销售和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的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办税缴费绿色通道服务,第一时间为其办理税费事宜,全力支持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稳产保供。甘肃省税务局还推出了“容缺办理”服务举措,在延期缴纳税款等事项办理中精简资料报送,对因受疫情影响暂无法提供资料的容缺受理和办理,不进行调查巡查,减轻纳税人和基层负担,让纳税人尽快依法获准延期缴税,切实为纳税人纾缓受疫情影响的资金之困,尽快复工复产。

向宇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和甘肃省出台了大量税费优惠政策。为了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对这些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甘肃省税务局通过各种渠道发布两批62个常见问题解答和12366热点问答三期24条,通过12366热线、税精灵智能问答平台等渠道,开展互动式政策宣传辅导和办税缴费问题咨询解答,各级税务机关广泛运用线上课堂、直播、短视频等开展“不见面不上门”辅导,帮助纳税人准确掌握和及时适用相关政策措施。

助力复工复产方面,甘肃省税务部门联合相关部门下发甘肃省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减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政策文件,从2020年2月起,阶段性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出台房产税、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鼓励出租方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全力支持企业保经营、渡难关。

向宇表示,2月份已缴纳社保费、医保费的缴费单位,可优先选择退费,也可抵顶以后缴费。截至3月30日,甘肃省已确定抵顶214户2038.11万元;已完成退费310户412.49万元。3月份,甘肃省353户缴费人已享受社保费减免7492.33万元。

此外,甘肃省税务局还为企业积极办理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核准。截至3月底,甘肃省共核准纳税人延期申报 212户,比去年全年增加 198 户;全省共核准延期缴纳税款的纳税人729户,比去年同期增加 688户,比去年全年增加594户,核准纳税人延期缴纳税款金额41.69亿元。

据向宇介绍,今年是税务部门连续第七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甘肃省税务局推出并公布了支持疫情防控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的4类24项80条具体的便民办税措施,甘肃省税务部门将把握“长流水、不断线、打连发、呈递进”的工作节奏,统筹规划,梯次推进,层层落实。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