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西固区:“六单”志愿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0年04月04日12:01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4月4日电(王文嘉)“电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大家知道日常用电中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吗?”4月2日,兰州市西固区先锋路街道文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来自大唐热电的志愿者服务队正在给未成年人讲解用电常识。在东苑社区,西固区民政局社会救助中心的志愿者正在为群众讲解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孤儿保障及临时救助等政策,以你问我答的方式,回答人们遇到的问题。

据了解,日前,西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全区人民订制了包含21支专业志愿服务队提供的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健身体育、便民服务6大类21小类“菜单”式志愿服务项目。这份“菜单”的出现,标志着西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心“制单”、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社会“评单”、考核“定单”的“六单”模式正式启动。

“为进一步强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活动氛围,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我们积极参加了‘点单’活动。”东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吴家辉说,通过现场互动咨询,志愿服务不仅将惠民政策带到辖区居民身边,还在现场宣传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有效提高社区居民对创城的知晓率。

据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一项全新的工作,西固区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充分发挥志愿者主体力量,创新性地实施“六单”工作法,旨在宣传群众最想听的内容,开展群众最喜欢的活动,讲解群众最想学的知识,提供群众最需要的服务,解决群众最闹心的难题,提升群众最文明的素养。

今年以来,西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千场万人”志愿服务+活动,围绕“讲评帮乐庆”,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要求,采用“规定动作+自选动作”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推进。据了解,“规定动作”即按照方案内规定的全年12个月的活动主题自行开展相应的志愿服务活动;“自选动作”即在全区范围内,打破壁垒整合资源,采用“六单”模式,有效调度指挥全区所有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包含驻区大型企事业单位的特色志愿服务队伍)交互式、跨区域地为居民群众精准提供“点对点”式志愿服务。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