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连天千年画 浓雾锁山万里云

——天祝雪景背后的生态故事

伏润之

2020年04月06日08:18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白雪连天千年画 浓雾锁山万里云

3月31日下午3时30分左右,一场瑞雪“翻越”乌鞘岭,覆盖天祝。受北方冷空气和高原槽共同影响,近期天祝县大部分地方出现小雨雪。天祝县气象部门表示,此次降雪降温天气过程对增加土壤墒情、春耕生产、森林草原防火非常有利。

白雪连天千年画,浓雾锁山万里云。雪后祁连山,就是一幅静谧的水墨画,沿G30连霍高速公路看去,宛如一部立体的雪景大片,壮美的雪景引得当地群众和路过的游客纷纷驻足拍摄。这场雪,让天祝县抓喜秀龙镇南泥沟村村民藏多吉内心充满喜悦。以往,当地牧民群众对春天的雪又爱又怕。爱下雪,意味着当年的草原长势好,能饲养更多牛羊;怕下雪,由于当地牧民群众彼时一味扩大牛羊数量,加之缺乏科学养殖技术,一场春雪会冻死、饿死不少牛犊、羊羔,他们把这个时间段称为“春乏关”。

如今,南泥沟村牛羊数量大幅减少,大家的收入却大幅增加。南泥沟村党支部书记关宣巴道出原委,近年来,祖祖辈辈生长在祁连山下的牧民群众思想观念发生巨大变化,他们意识到,牛羊数量的无序扩张非但不能快速增收,还增加了草原的承载量。“我们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草原越来越美,前来观赏的游客越来越多,一只羊出售给市场才1000元,但群众自己开农家乐做成成品羊肉出售,价格能翻番,真正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带来的福音。”

从当初看到春雪就心慌到现在欣赏雪景,藏多吉的感受,是武威市天祝县近年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体现。按照“纵连条线、横织网格、事在网上、责在格中、人人参与、整县推进”方略,天祝县扎实推进全域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把绿色打造成天祝发展最亮的底色。2019年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4天,同比增长5.4%。按照“县上抓河湖、乡镇盯溪流、全民护绿水”的要求,统筹推进常态化巡查、系统化治理、立体化监控、法治化管护、有序化利用、社会化监督、全民化参与、综合化考评八项措施,清理河道垃圾2.43万吨、旱厕629座,拆除违建6.7万平方米,推动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目标。

藏多吉告诉记者,从小生长在草原,他对这里一草一木的生长最有“发言权”。“去年雨水好,整个草原别提多漂亮,以前认为只有牛羊多才能挣钱,才能脱贫。现在生态环境好,美丽风景给我们带来的收益才真的高,持续下去,我们农牧民的收入肯定还会再提高。”

这场雪,也让天祝城区成了雪的世界,而城市生态面貌的改善,也让落雪成景。天祝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说,2019年,天祝县紧盯建设中国高原藏乡生态文化旅游城市目标定位,新增城区绿化面积30.47万平方米,把绿色打造成天祝发展最亮的底色,大幅提升了城市品位。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