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文物安全工作 推动文博单位有序复工

韦衍行

2020年04月07日09:0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原标题:国家文物局:全面加强文物安全工作 推动文博单位有序复工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文物、博物馆单位也将陆续开放复工。近日,国家文物局印发《关于加强文物安全有序推动文博单位开放复工的通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和各文博单位,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有关要求,全面加强文物安全工作,有序推动文博单位开放复工。

通知要求各级文物行政部门要一手抓人员防疫、一手抓文物安全,在持续做好疫情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同时,统筹协调、有序推动文博单位开放复工;各文博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科学评估恢复开放和复工后可能带来的新问题,确保良好的参观秩序和文物安全。

各文博单位在恢复开放和复工前,至少要开展一次全面安全检查,评估开放条件和安全风险状况,切实解决好“人齐马不齐”的安全条件不足问题。各级文物行政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督促各相关单位切实把文物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切实防范化解各种安全风险。

2019年我国文物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没有发生重大灾难性文物火灾事故。但“宁可十防九空,不能万一失防”,通知特别指出,各文博单位要结合当前季节特点和清明、五一等节日活动情况,完善文物安防和消防防范措施。针对山林、原野等周边防火环境复杂的文博单位,要密切关注周边火情,采取提前打出防火隔离带、构建防火隔离网、备好消防水源等措施。此外,各文博单位应认真组织应急防控演练,结合安全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有针对性的开展灭火应急救援演练,有效提升预防和扑灭初起火灾的能力。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