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石化炼油厂300万吨/年重催装置催化剂单耗降幅明显

2020年04月07日16:36  
 

一季度,兰州石化炼油厂持续对300万吨/年重催装置MIP生产进行优化,对催化剂加注进行合理调整与严格管理,前三个月装置催化剂单耗由去年同期的1.4568千克/吨降低至1.041千克/吨,催化剂使用量下降552吨,降低生产成本922万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兰州石化炼油厂充分发挥炼化一体化生产优势,认真落实控油增化举措,合理调减炼油装置负荷,满足乙烯原料的保供。协同推进各装置低负荷运行方案及应急措施,加强过程管控,保持库存平衡,做好低负荷下炼油各装置平稳运行。

针对渣油降库过快的现状,300万吨/年重催装置降低渣油掺炼比,满足炼厂总体物料平衡需求,积极优化调整MIP操作工艺,摸索调试关键运行参数。通过采取工艺动态管理办法,300万吨/年重催装置新鲜催化剂单耗显著下降,装置经济效益大幅提高。

疫情期间,兰州石化炼油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不断增强全员提质增效意识,科学组织生产,加强岗位巡检,确保生产任务按计划完成。坚持“优运行、调结构、提指标、降成本、增效益”原则不放松,加强安全生产、防化冻、重点创效装置等方面的管控力度,进一步提升岗位精细化操作水平。(周亚堃、张莉)

来源:兰州石化公司供稿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