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85次常务会议

研究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和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等工作

金鑫

2020年04月08日08:07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研究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和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等工作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昨天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85次常务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等工作。

会议强调,作为脱贫攻坚“五个一批”的重要举措,兜底保障担负着脱贫攻坚的底线任务,是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的最后防线,是全面小康的托底安排。要建立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全面监测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较弱、返贫风险较高的已脱贫人口以及建档立卡边缘人口,确保符合条件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要将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关注因新冠肺炎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对符合条件的及时启动临时救助。要加强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确保符合条件人员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补尽补、应帮尽帮。要注意调动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条件农村低保对象的积极性、主动性,注重培育其发展生产和务工就业的基本技能,努力提高其自我发展能力,防止低保“一兜了之”。要更好发挥扶贫资金引导激励作用,将扶贫资金向农村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众参与度高、带动脱贫作用强的产业项目倾斜,增强脱贫的稳定性。要注意发挥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宣传组织动员作用,鼓励和引导农村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众参与脱贫攻坚项目,依靠自力更生脱贫致富。要大力宣传脱贫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和引导困难群众,激发他们脱贫增收的内生动力。

会议强调,营商环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要坚持“优”无止境,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要从实际出发,提高工作艺术和管理水平,加强政策协调性,细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关配套举措,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