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党建“朋友圈” 打造治理“共同体”

——兰州市西固区西固城街道持续推进“品质西固城”建设

2020年04月08日15:39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4月8日电(王文嘉)近年来,兰州市西固区西固城街道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以党建红色联盟为统领,创新共治共建共享载体,坚持软硬件两手抓,以品质党建引领品质治理、品质服务,不断推进“品质西固城”建设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为发挥辖区内现有党建资源的作用,推动实现共治共建共享、服务互惠双赢的目标,西固城街道党工委吸纳了辖区内26家党组织成立了“党建红色联盟”,搭建了区域融合城市基层党建载体,以“全域化”的品质党建焕发出共筑共建的生机活力。截至目前,联盟单位联合举办了共治共建活动9场,协商解决“大事要事”20余项,社区“大党委”共同协商解决问题57个。

在组织成立“党建红色联盟”的基础上,西固城街道搭建了“居民议事会”自治平台,探索出了以“收集意见、确认议题、制定方案、发布公告、组织协商、结果运用、反馈公示”七步议事法为模式的“居民议事会”,已在部分社区试行,效果初显。

西固城街道地处西固区旧城区,老旧小区众多,人口结构复杂,社区治理难点较多,西固城街道围绕“品质西固城”建设这一中心,坚持“三精”原则,即精确职责、精细运作、精准施策,以精细化治理拓展社区建设外延,充分彰显治理温度,着力打造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秩序井然的环境,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有成效、有突破,不断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为深入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让网格真正成为社情民意的集散地,实现“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街”的效果,西固城街道健全完善了四级网格组织架构,配齐配强了网格管理队伍。目前,已建立单元网格34个,楼院网格97个,配备网格员170名,在网格内化解矛盾纠纷18起,收集民情民意27项,在网格内解决了一批居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疫情防控期间,为最大限度降低经济损失,协调解决企业复产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西固城街道制定印发了《西固城街道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实施方案》,成立了街道领导包抓社区帮扶小组,搭建了互助帮扶平台,实行“一对一、点对点”帮扶,主要领导定期带队走访6次,宣传普及各项惠企经济政策。目前,街道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0%以上。

此外,西固城街道在全面提升“党建+治理”品质的同时,注重听民意、解难题,特别是党员干部能够把群众的呼声和关切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落细各项惠民政策指标,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以“主题教育”“大走访”等为契机,真正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

据介绍,西固城街道积极做好困难群体生活保障工作,把织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作为提升街道社会救助经办服务品质的有力抓手,真正做到解民忧、暖民心。积极对接民政部门申报发放各类救助补贴,定期走访低保户、残疾人、困难党员等特殊群体,把党组织的关怀送到群众的心坎儿里。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及社保办理工作,西固城街道不断优化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办理品质,依托5个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指导推介线上招聘促成双向互选,目前已提供咨询350余人次,有效拓展了线上培训覆盖面。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