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供电:“红马甲”田间送服务 春耕脱贫电力足

2020年04月08日16:49  
 

4月1日,在临夏永靖县太极镇中庄村蔬菜大棚里,一群身穿红马甲、戴着口罩的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帮村民检查用电线路、灌溉设备、漏电保护器等,为春耕春灌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红马甲”田间送服务 春耕脱贫电力足。(国网兰州供电公司供图)

党建引领聚合力 农业生产有保障

“春耕开始后,供电所的师傅们经常到我们村检查线路开关用电,从没耽误春耕灌溉用水。今天还专门为我们修好了这个电动卷帘机,真是帮了不少忙。”中庄村党支部书记杨祖明逢人便夸供电服务好。

当天,该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联合青年突击队前往中庄村,了解农户生产用电需求,开展用电设备隐患排查并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当服务队走进杨俊俊家中时,发现他种植的12亩西红柿无法用排灌设备抽水,服务队员们当即拿上工具前往现场查看,经过检修解决了抽水问题。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正是一年春耕好时节。为满足春耕生产、大棚菜田等用电需求,连日来,兰州供电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助力农业客户春耕春灌。

今年,兰州供电公司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重点任务,以“融入扶贫攻坚抓党建,汇聚攻坚合力促脱贫”为主线,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扶贫攻坚工作同向聚合、相融并进,坚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了“红马甲” 阳光扶贫助春耕

“锄草将腰脊,春耕抵万金。”雨水节气过后,天气渐渐回暖,中庄村的村民也陆续开始春耕春种。村民们穿梭在绿油油的田地里,忙着育苗、施肥、松地等农活。汩汩清水从抽水泵里源源不断地流进田地里,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结合目前农业发展形式,兰州供电公司以党建为引领,全面开展“阳光扶贫助春耕”行动,检查农村地区春耕生产用电设施,宣传安全用电知识,确保春耕备耕有序恢复。

“灌溉时,一定要有人看守,防止小朋友或其他人误碰抽水泵,给地浇完水后,也要做好抽水泵的日常维护。”3月31日,兰州供电公司的党员服务队、青年突击队正走进田间地头,一丝不苟地检查村里的用电线路和灌溉设备。

中庄村是兰州供电公司管辖的供电区域之一。近年来,该村充分利用交通、区域等优势资源,以建设旅游特色新农村为目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已初步形成集种植、采摘、旅游为一体的新农业发展模式,脱贫致富的脚步也随之加快,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随着中庄村农业的发展壮大,灌溉需求量与日俱增。目前,该村1500余亩大棚蔬菜瓜果靠抽水泵灌溉。充足的电力、“电保姆”的贴心服务成为助力春灌、春耕的必要条件。

兰州供电:“红马甲”田间送服务 春耕脱贫电力足。(国网兰州供电公司供图)

靠前服务 老百姓用上舒心电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时间紧、任务重,兰州供电公司党委靠前指挥,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以党员服务队、青年突击队为主力,组织人员走进田间地头,主动了解春耕生产用电需求,开辟春耕春灌供电“绿色通道”,优先对春耕春灌重点片区进行突击联合巡查,指导群众安全用电,确保老百姓用上可靠电、舒心电。

“关键时刻,还是你们给力!”3月30日,中庄村村民杨海胜望着满头大汗的党员服务队队员说。此时,已快到正午,党员服务队和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仍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他们一边认真检查电力线路,排查安全隐患,一边为村民们讲解春耕春灌安全用电知识,叮嘱村民注意用电安全。

春耕是农业的“重头戏”,为确保农业生产稳步推进,兰州供电公司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带头对辖区农业生产用电和农村提灌站进行拉网式巡查,全面保证春耕生产用电需求。(任枫 史双绚)

来源:国网兰州供电公司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