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首套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配套读物发行

施秀萍

2020年04月09日08:10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我省首套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配套读物《读行陇原》正式发行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作为甘肃省首套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配套读物,由读者出版集团下属读者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历时两年策划出版的《读行陇原》日前在全省新华书店正式发行,这标志着甘肃省研学实践教育向标准化建设和多元化发展又迈进了一步。

《读行陇原》是在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指导下,由读者文旅委托省中小学教材编审委员会、兰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为主的高层次专家和兰州市中小学教学名师骨干参与策划、修订,并根据不同年龄学段编写而成的,由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甘肃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

《读行陇原》以提高中小学生综合素养为主要目标,以甘肃省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为基础,以主题学习、社会实践、科学探究、分享交流等为主要学习方法,设置了小学版、初中版、高中版三个版本。《读行陇原》既对甘肃省适宜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的目的地进行了系统化梳理,也对“研究性学习与体验式教育”在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中的规范操作提出了标准化建议。

据介绍,读者出版集团作为甘肃省最大的中小学生教材教辅出版发行单位,一直心系甘肃文教事业发展,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读者文旅自2017年率先在省内启动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以来,已累计接待省内外上百所学校5万余名师生完成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形成了“书本是怎样炼成的”“边关明月·大梦敦煌”等一系列精品主题研学课程,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此次策划出版的《读行陇原》作为研学实践教育的一项重要成果,及时填补了甘肃省在研学实践教育领域理论指导的空白,必将对甘肃乃至全国的研学实践教育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