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商务部门积极推动住宿餐饮业复工

杜雪琴

2020年04月09日08:10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省商务部门积极推动住宿餐饮业复工

将住宿与就餐整合,推出“豪华客房+日式铁板烧”特惠套餐;采用“中央厨房统一配送”模式,确保周边居民和上班族在疫情期间能吃上放心、卫生、可口的饭菜;利用微信等互联网工具进行跨界促销,发布酒店促销信息……近日,兰州万达文华酒店创新营销模式,吸引了众多消费者。

这是甘肃省商务部门鼓励住宿餐饮企业创新经营方式,示范带动行业全面发展,满足广大消费者需求的一个缩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各级商务部门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部署和要求,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了疫情期间市场供应。

全省商务部门积极抓好线上运营,引导住宿餐饮企业以窗口售卖、外卖等形式,保障市场供应。

经过筛选,兰州市选择了迎宾饭店、华联宾馆、和家和餐饮等10家有实力的大型住宿餐饮企业,作为中央厨房配送试点企业,与全市30余家大型商场、超市,住建系统191个复工的建筑工地对接,向有需求的各复工单位配送盒饭。

截至目前,接受配餐服务的企事业单位达到70多家,日均订单达到6000单以上,日均营业额16万元以上,不仅方便了市民生活,也减少了配送企业损失。

以兰州牛肉拉面为餐饮业复工营业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省商务厅制定下发了《兰州牛肉拉面企业在疫情期间复工营业服务规范》,鼓励牛肉面店率先复工营业,提振餐饮业复工信心。

兰州市商务局、兰州烹饪协会、兰州餐饮和饭店行业协会等单位也积极行动,于3月19日启动“春之味、暖金城”暖市行动,持续至5月18日结束。

“该活动设计了特色菜肴推介、网上宣传订餐、线下门店服务、门店优惠活动、喜欢餐馆评选等8项活动,目前参与的餐饮企业已达130多家,预计最终将达到200家左右。”兰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兰州市内正常营业的牛肉拉面店已达1000多家。

同时,甘肃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下发《关于全面恢复餐饮企业复工营业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餐饮企业复工营业,并全面放开堂食,在大型品牌住宿餐饮企业率先推动“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行动,使文明用餐、文明服务逐步向全行业推广。

截至3月31日,全省11177家住宿企业中,开业9902家,占比88.6%;全省85221家餐饮企业中,开业60420家,占比70.9%。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