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妇联:当好“娘家人” 培育“巧手”助脱贫

2020年04月09日20:37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4月9日电(王文嘉)4月9日,甘肃省妇联十四届三次执委会议在兰州召开。甘肃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爱菊代表甘肃省妇联常委会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巾帼力量》的工作报告。

据悉,过去的一年,甘肃省妇联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立足基层、深化改革,聚焦重点、狠抓落实,全省妇女事业工作取得了新进展,迈出了新步伐。2019年,甘肃省妇联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为主题,广泛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陇原妇女面对面”“巾帼故事汇”等各具特色的群众性主题宣传宣讲活动5776场次,参与妇女188万人,使党的创新理论遍及城乡社区、田间地头、广场楼宇,飞入寻常百姓家。

据了解,2019年,甘肃省妇联加强了典型引领工作,授予樊锦诗、何鄂“陇原巾帼先锋”荣誉称号,表彰百名优秀村(社区)妇联主任,表彰省级陇原脱贫攻坚巾帼带头人和先进集体280个;开展致敬“三八红旗手”活动,走访慰问158人;第一时间追授张小娟“三八红旗手”,在甘肃省掀起向张小娟学习热潮。

助力脱贫攻坚方面,甘肃省妇联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在全国率先以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名义下发妇女脱贫意见,明确提出就业支持、产业扶贫、人才支撑、金融扶持、信息共享、兜底保障6方面18项具体措施。

此外,甘肃省妇联持续提升品牌效应,组织优秀“陇原妹”巡回演讲,培训“陇原巧手”及骨干2.35万人、“陇原妹”1.8万人,人均月增收达3000元左右。甘肃省建成各类“巾帼扶贫车间”458个,帮助2.6万名妇女居家灵活就业。“陇原巾帼扶贫馆”在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建立,销售了价值80余万元的农产品。

2019年,甘肃省妇联争取各类帮扶项目资金3484万元,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及物资1209.63万元;举办女性人才专场招聘活动273场,1.8万名妇女实现就业;鼓励支持女企业家、女能人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点对点提供技术指导,实打实开展消费扶贫。甘肃省妇联还积极推动其定点帮扶的漳县、西和县紧紧围绕助力贫困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村退出帮扶措施,先后扶持项目及经费227万元,协调落实各类项目和工作资金1216万元,推动两县在甘肃省率先实现“双促进、双提升”。

家庭工作方面,甘肃省妇联启动了“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联合甘肃省教育厅创建省级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210个,培训家教师资骨干100名。同时,甘肃省妇联积极推进良好家风建设,寻找命名“最美家庭”1000户,培树“美丽庭院”示范村364个、示范户3331户。

值得一提的是,甘肃省妇联还致力于积极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协调投入资金1824.5万元,建成运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3528家,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和移风易俗,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甘肃省妇联依托12338维权热线,处理来信来访来电2405件次,化解调处率达98%以上;为89.42万名农村妇女进行“两癌”免费检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13.92万人;落实救助资金2145万元,救助病患妇女2145名;开展“关爱女性·呵护健康”行动,为农村妇女免费提供2万份“两癌”保险,保障金额达2亿元。

另据了解,2019年甘肃省妇联倾心关爱困难群体,面向困难妇女开展“巾帼暖人心”活动,走访8.4万人次,发放慰问金676.17万元,捐助爱心物资价值432.41万元,组织1428名困难妇女参与监护照料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动员5000名大学生志愿者与4万名农村留守儿童结对,开展假期关爱;实施“恒爱行动”“儿童快乐家园”等公益项目,惠及2万余名妇女儿童。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