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将开展村委会能力提升专项行动

2020年04月10日09:03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4月10日电(高翔)为进一步夯实农村治理的组织基础,全面提升农村治理能力,甘肃省民政厅于4月3日下发《村民委员会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全省开展村民委员会能力提升专项行动。

《方案》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主动适应“三农”工作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切实加强村民委员会建设,从聚焦提升自身能力、议事协商能力、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培育文明乡风能力、服务群众能力等6大能力20个方面着手,进一步提升村民自治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夯实乡村治理基层基础,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方案》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精心指导乡镇组织实施专项行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认真制定符合本地实际、措施具体详实、操作性强的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跟进做好督促指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严格评估验收的程序和标准,对综合评估结果不合格和群众测评满意率达不到80%以上的,不得通过验收,组织重新“补课”。

《方案》明确,民政部门牵头负责推进专项行动实施,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重点对工作进展落后的地区给予针对性强指导。乡镇政府负责专项行动具体实施,特别要针对作用发挥差的村民委员会,在找准问题上下功夫、科学制定对策上下功夫、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推动整改提升上水平。鼓励各地在完善组织建设、健全制度机制、落实工作任务的基础上,结合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创建、基层社会治理试点、乡村治理示范村(镇)等工作,加强探索创新,形成符合本地实际的村民自治经验做法。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