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让游客手机上“游览”莫高窟

施秀萍

2020年04月11日08:53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新技术让游客手机上“游览”莫高窟

窟内壁画窟外看,敦煌元素身边绕。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敦煌研究院与华为4月8日联合推出全新的莫高窟洞窟窟外展示游览技术。该技术采用华为最新发布的人工智能河图平台,利用数字敦煌成果,为观众在参观莫高窟时带来身临其境的奇幻体验。

敦煌研究院此次采用华为河图平台,将敦煌学研究成果、数字敦煌高精度壁画图像和洞窟三维模型制作的虚拟数字内容与莫高窟实景实时融合在一起,观众在洞窟外即可用华为手机看到洞窟内详细的壁画内容,这既可以减少游客进入洞窟的时间,达到保护洞窟文物的目的,又增加了观众获得的信息量,丰富了观众的参观体验度,达到了文物保护与开放利用的平衡,也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洞窟数字体验方式,探索出一个弘扬敦煌文化的新途径。 

据介绍,参观者通过全新的窟外展示游览技术在现场参观时,既有参观真实洞窟的体验,还可清晰地欣赏到精美的石窟壁画彩塑艺术。此外,该技术还将敦煌壁画中九色鹿、飞天等丰富多彩的敦煌文化元素,栩栩如生地呈现在参观者周围,与观众近距离互动,进一步增强和丰富了参观者的体验度。

据悉,敦煌研究院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数字化研究,经过近30年的努力,已形成了丰富海量的敦煌洞窟数据资源,实现了数字敦煌的全球共享,为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和弘扬等各项工作的发展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敦煌研究院将与华为继续合作,依托敦煌研究院的学科优势、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创造出更加丰富多彩的莫高窟艺术虚拟体验形式和内容,让莫高窟艺术走出洞窟,走向世界。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