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水安全保障规划》印发实施

2020年04月15日13:59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兰州4月15日电 (魏怡)近日,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甘肃省水安全保障规划》。《规划》由甘肃省水利厅会同甘肃省发改委组织编制,是今后一段时期甘肃省水安全保障的顶层设计,是指导全省各部门各地区开展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依据。

《规划》立足甘肃省情、水情,从着力保障水资源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防洪安全出发,提出了涵养水、抓节水、优配水、保供水、防洪水“五水共抓”的总体思路,制定了近期规划水平年2025年、远期2035年两个不同阶段的甘肃省水安全保障目标。到2025年,水安全保障提档升级取得突破。到2035年,基本建立水安全保障体系;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达到国内同类地区先进水平;基本形成多源互济、互联互通、统筹调配的水资源配置格局,山川秀美、河湖健康、人水和谐的水生态保护格局和应对有序、保障有力、风险可控的防洪减灾格局。

《规划》系统研究了甘肃省新老水问题,确定了“西控、南保、东调、中优”的水安全保障总体格局。河西区—“控”,以水资源承载能力为刚性约束,倒逼产业结构调整,保障河湖湿地绿洲生态用水,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南部区—“保”,以保护江河源头水为重点,加强“两江一水”源头区水源涵养,强化洮河、大夏河等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水生态保护,为陇中及陇东发展提供优质水源。陇东区—“调”,以合理开源、适度引调水为重点,形成以白龙江引水工程为骨干,当地水、外调水、非常规水联合调配的供水体系,保障城乡居民和陇东能源基地用水。陇中区—“优”,以加强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为重点,积极挖潜、盘活存量。统筹区域内外多种水源,形成以引大、引洮、景电等工程为骨干的供水网络,提升兰白、关天经济区水资源承载能力,保障区域供水安全。

据了解,《规划》还确定构建水资源高效利用体系;构建供水安全保障体系;构建水生态安全保障体系;构建现代水治理体系等“五大”水安全保障体系。并谋划了打好安全清洁饮用水攻坚战;打好农业高效节水攻坚战;打好供水能力提升攻坚战;打好水生态修复与保护攻坚战;打好防洪减灾能力提升攻坚战;打好监管能力提升攻坚战等六大攻坚战。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