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实施新课程新教材有序推进选课走班

李欣瑶

2020年04月16日08:20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实施新课程新教材 有序推进选课走班

日前,甘肃省教育厅等七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

《意见》提出,甘肃省到2022年,将全面使用和落实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深入推进适应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和选课走班教学管理机制,基本建立起科学的教育评价和考试招生制度,师资和办学条件得到有效保障,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甘肃省教育厅对此《意见》进行了解读。

完善综合素质评价

根据此次出台的《意见》,甘肃省将通过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改进科学文化教育、强化体育锻炼等形式,强化学生素质培养。甘肃省将拓宽综合实践渠道,打造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建设一批稳定的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定期组织学生深入社区、医院、福利院等机构开展志愿服务,走进军营、深入农村、深入实践基地开展体验活动、研学旅行和社会实践活动。

基于此,甘肃省还将出台甘肃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强化对学生爱国情怀、遵纪守法、创新思维、体质达标、审美能力、劳动实践等方面的评价,建立学生综合评价信息管理系统,确保评价结果公平、公正、真实、可信、可用。

全面实施新课程新教材

甘肃省将研究制定甘肃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方案,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全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同时,从转变教与学的方式、改进实验教学和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等方面,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等课堂教学。

甘肃省将依照高中新课程方案,统筹均衡安排每学年开设的科目和课时,确保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的各类课程,特别是综合实践活动、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等课程。积极探索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学籍互转、资源融通等。

有序推进选课走班

新一轮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的最大特点是增强了学生学习的选择性,这符合因材施教原则,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但需要改变传统的教学组织方式,推进选课走班。由于甘肃省普通高中教育发展区域、城乡和校际差距较大,一些学校还存在校舍设施资源不足、师资紧张和教学组织管理不健全等问题。为此,《意见》提出制定甘肃省普通高中选课走班指导意见,指导学校制订选课走班指南,开发课程安排信息管理系统。甘肃省将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大对班级编排、学生管理、教师调配、教学设施配置等方面的统筹力度,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资源使用效率,逐步形成行政班和教学班并行、科学规范、高效有序的教学组织运行机制。

完善考试招生制度

甘肃省将出台《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除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外,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其他课程均实行合格性考试,考试内容为必修内容。语数外、政史地、理化生及信息技术等科目合格性考试由省级统一命题、统一组织实施,体育与健康科目合格性考试由市州统一组织实施;艺术及通用技术等科目合格性考试由省级确定具体组织实施方式。省级统一组织实施的合格性考试应安排在学期末,高一年级学生参加合格性考试的科目原则上不超过4科。另外,高校招生录取所需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实行选择性考试,考试内容为必修和选择性必修内容,由省级统一组织实施。

甘肃省还将实行甘肃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招生制度,逐步改变单纯以考试成绩评价录取学生的倾向。甘肃省将把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充分考虑城乡差异和不同群体学生特点,制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使用办法,提前向社会公布。

(责编:陈诚、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