颉岭村的“蝶变”:易地扶贫搬迁搬出新希望

2020年04月16日09:18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平凉4月16日电(高翔)山大沟深,居住分散,道路狭窄崎岖,雨天一腿泥、晴天一身灰……这是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峡门乡颉岭村群众过去生活的真实写照。由于自然条件差,“鞭杆、雨鞋、烂棉袄”被当地村民视为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三件宝”。

针对村民生活的现状,峡门乡党委、政府在广泛调研摸底、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积极协调人力、物力和财力,削山头,造平地,对分散居住在13个沟壑梁峁的76户农户进行了整体搬迁、集中安置,实现了拔穷根、挪穷窝、换新颜。

“通过有效整合易地扶贫搬迁、整村推进、两个共同、民族乡发展等各类项目资金,我们全面建成了‘四通两排一部一室一场’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有效满足了群众的生产、生活、休闲、文化等需求。”峡门乡党委书记王颖杰介绍,为了让集中安置的群众安居乐业,镇村两级经过反复研究村情实际,决心把“种好玉米养好牛”作为颉岭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产业富民之策。为此,颉岭村以入股分红和供产销一体化的运营方式,筹集资金300万元,建成利民合作社养殖小区1处,积极推行“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依托当地群众养牛贩牛传统优势,狠抓肉牛养殖小区建设。目前,全村肉牛存栏800头,户均10头以上,人均畜牧收入达到4585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5%以上。在合作社的辐射带动和党员致富能手的示范引领下,颉岭村集体经济收入有了明显增加,实现了“一村兴、一片富”的规模发展效应。

“除此之外,我们对迁出区土地实行退耕还林还草,采取大户承包、成本核算、收益各半的方式,种植山毛桃、核桃、李子等苗木,初步形成了以牛产业为主导,带动林果业共同发展的新型产业格局,进一步拓宽了群众致富增收渠道。现如今,颉岭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仅靠养牛每年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颉岭村党支部书记马文成说。

平凉市崆峒区地处甘肃东部,是国家六盘山特困片区和甘肃省革命老区扶贫开发重点县区之一,辖17个乡镇、3个街道,有汉、回、满、蒙等30多个民族。2013年底,崆峒区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05个、贫困人口1.24万户4.89万人,贫困发生率14.9%。多年来,崆峒区全力以赴补短板,千方百计提弱项,倾心尽力惠民生,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9月,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甘肃省政府批准,崆峒区退出贫困县序列。脱贫摘帽后,崆峒区大力实施富民产业、基础设施、政策保障、帮扶协作、机制创新、基层组织“六大提升工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2019年底,崆峒区累计实现105个贫困村、1.2万户4.88万人脱贫退出,贫困人口减少到451户1511人,贫困村退出率达到100%,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44%。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