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探索玉米粮改饲产业科技扶贫新模式

秦娜

2020年04月18日08:25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我省探索玉米粮改饲产业科技扶贫新模式

4月16日上午,在位于临夏县安家坡乡的“三区三州”临夏县玉米粮改饲科技扶贫示范基地,随着8台双幅施肥覆膜播种一体机同时作业,拉开了新一轮青贮玉米绿色增效全程机械化春耕播种大幕。

从2019年开始,依托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和甘肃省引导科技创新项目,省农科院联合临夏州农科院、甘肃润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在临夏县实施“三区三州”玉米粮改饲科技扶贫示范项目。

国家玉米产业体系兰州综合试验站站长、省农科院研究员樊廷录介绍说,发展玉米粮改饲和发展奶牛产业是临夏县脱贫攻坚的基础。今年,围绕当地种养产业需求,项目建立了百余亩示范基地,引进了22个青贮玉米新品种进行适应性评价,将为企业筛选优良品种。同时,通过集成推广控释氮肥一次基施、地膜污染控制、全程机械化三项技术,预计部分优良品种亩产量将较普通青贮玉米增产超过25%,达到5.5吨以上,化肥将减量20%,明显减少地膜残留污染,实现绿色增效和“种-养-有机肥生态循环”,推动当地奶牛产业持续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探索出了一种产业科技扶贫新模式。依托经营主体,推进机械化作业,在解决农村劳动力短缺问题的同时,实现提质增效和产业扶贫,提升了经营主体带动草畜产业发展和引领脱贫致富的能力。通过加强产学研结合,创新科研、推广、经营主体合作机制,为“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责编:焦隆、周婉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