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村人居环境既要“外在美”更要“内在美”

2020年04月19日14:02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人民网定西4月19日电(高翔)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不仅是道路拓宽、村庄变美等外在变化,更重要的是要提升群众文明卫生意识,从生活的点滴中感受到人居环境的“内在美”。

“欠发达不是脏乱差的借口,贫困不是不干净的理由,决不能把脏乱差带入小康社会。甘肃省将对标对表三年行动计划,高质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村庄清洁行动等重点工作。” 4月18日至19日,甘肃省农村卫生旱厕改造暨村容村貌整治现场推进会在定西市临洮县召开,会议总结了甘肃省旱厕改造暨村容村貌整治工作,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对甘肃省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以及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和卫生旱厕试点项目进行了安排部署。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甘肃省共改建新建农村卫生户厕55.7万座,76.7%的行政村建有卫生公厕,各市州、县市区全部完成年度改厕计划,部分市县超额完成年度目标,甘肃省卫生户厕普及率由2018年底的10.02%提高到22%。经过验收评估,平凉市、嘉峪关市、天水市、兰州市、金昌市被评为优秀等次,兰州新区、武威市、张掖市、甘南州、酒泉市、白银市、庆阳市、陇南市、定西市、临夏州被评为良好等次;排名前10的县区为平凉市灵台县、天水市清水县、平凉市崇信县、平凉市崆峒区、天水市武山县、兰州市城关区、武威市民勤县、兰州市西固区、兰州市永登县、金昌市金川区。

2019年,甘肃省级财政安排了3亿元奖补资金,将农村厕所革命纳入为民办实事事项。市州、县区作为厕所革命实施主体,积极筹措资金,其中市级投入奖补资金1.97亿元,县级投入奖补资金7.65亿元,群众自筹和投工投劳折价约13.8亿元,投入资金累计达28.58亿元。

甘肃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旺泽介绍,农村改厕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是一项民生工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必须办实办好,让群众满意。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甘肃省农村改厕取得明显成效,农村改厕工作全面展开,并积极探索出了符合实际的改厕模式,管护机制初步建立,群众文明卫生意识明显增强,培育推出了一批先进典型。目前,甘肃省主要推广的有防冻直通式、粪尿分集式、双坑交替式、双瓮漏斗改良式、传统旱厕改造式、无水免冲生态式6种卫生旱厕改建模式和节水防冻三格式、生活污水一体处理式、完整上下水道式、废弃沼气池改造式、“一池三改”户用沼气池式5种卫生水厕改建模式。下一步,甘肃将继续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模式,切实把好改厕质量关,完善后续管护运行机制,坚持好字当头、质量优先,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工作。

李旺泽强调,甘肃各地气候、地理、经济发展水平、群众生活习惯各不相同,改厕工作必须立足本地实际,因地制宜,科学合理选型,尊重群众意见,绝不能照抄照搬,或搞一刀切;改厕施工结束后,当地要组织相关部门、乡镇工作人员逐户验收。未通过验收的,不得拨付财政奖补资金。同时,要同步跟进问题厕所排查整改,对老百姓不愿用、没法用、用不上等问题进行整改,确保每一户改厕都质量优良、使用有效、群众满意;要完善后续管护运行机制,总结推广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专业化运营、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岗位等经验,建立符合农村实际、方便农民群众、便于长期管护的农村厕所持续运行机制,做到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有人员看护;各地要将厕所粪污收集利用纳入改厕工作一并推进,解决好厕所粪污收集和利用问题,防止随意倾倒造成环境污染;要创新农村改厕机制,发动引导认知能力强、接受程度高的农民群众先行开展卫生厕所改建,由点带面、由易后难、梯次推进改厕,引导群众由“要我改”向“我要改”转变。

会上,定西市、天水市、兰州市、临洮县、灵台县、民勤县、西峰区等市县(区)围绕农村旱厕改造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深入临洮县洮阳镇双联村、太石镇大庄村、三益村、站沟村就城乡美丽乡村建设、卫生厕所改造进行了现场观摩。

(责编:周婉婷、焦隆)

推荐阅读